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广州:黄埔海关出台20条措施促外贸保稳提质

时间 : 2022-05-18 10:13: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推进海运智能大通关改革、完善新冠疫苗和试剂快速通道、探索出境邮件“陆海空”联运绿色通道……近日,为全力推动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落地见效,黄埔海关出台20条细化措施(下称“措施”),力争解决外贸企业“痛点堵点难点”。

  中欧班列货物通关将进一步提速。目前,黄埔海关共有东莞石龙、常平,黄埔新港,增城西站4个中欧班列站点,今年1—4月发行班列114班次、货值24.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1.11%和21.10%。在此基础上,海关将深入开展铁路“快速通关”业务,建立完善国际班列业务协调机制,持续提高境内段铁路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同时,措施还提出,重点推进海运智能大通关改革,拓面增量,实施精准监管、顺势监管,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口岸通关时效。

  完善新冠疫苗和试剂快速通道是另一亮点。为实现粤产新冠疫苗和试剂“快通关”,黄埔海关优化新冠病毒疫苗和检测试剂审批流程,力争“即到即办”。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出口为例,此类特殊物品一般需要2—3天审核。目前,黄埔海关所属萝岗海关已开通防疫物资快速通道,企业申报放行时间大幅压缩,实现了“快速申报、当天放行”。今年1—4月,黄埔海关所属萝岗海关共审核验放新冠检测试剂2288批次、4.27亿人份。

  此外,措施还提出,依邮政公司申请研究开通临时邮路,制定出境邮件“陆转海”业务监管方案,疏缓受疫情影响积压的出境邮件。为探索出境邮件陆海空联运绿色通道,海关进一步优化监管流程,通过一体化智能生产流水线完成国际邮件的快速收寄分拣,将海关监管嵌入邮件生产环节,大幅提高邮件出口效率,助力“广东制造卖全球”。

  近日,在海关与地方政府共同推动下,东莞再次开辟国际邮件“海+空”联运邮路。“与传统的陆路跨境运输相比,‘陆转海’模式可以不受车辆、跨境司机、接驳司机等资源不足的限制,安排生产发运计划更加灵活,丰富了国际邮件的出境物流渠道。同时,采用单批次大批量的集装箱装载运输,有助于压缩单件邮件的运输成本。”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负责人张树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