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 企业享惠门槛降低

时间 : 2022-04-13 10:04: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下称《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随后,广州海关签发关区内首份《升级议定书》生效后的出口原产地证书,出口货物为清远市广硕鞋业有限公司一批总货值9100美元的运动鞋。

  据海关介绍,《升级议定书》增加了原产地证书“补发”等相关规定,大幅降低了企业享惠门槛,方便企业更灵活地安排生产、物流计划,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广州海关共为关区出口企业签发中新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近1万份,助力纸浆制品、玩具、铝制品、化工制品等共计11.7亿元人民币的出口货物在新西兰享受关税优惠。

  此外,《升级议定书》还引入了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今年一季度,广州海关认定关区经核准出口商49家,经核准出口商开具出口RCEP国家的原产地声明117份,货值共计4832.2万元人民币。广州海关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企业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建议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申请,充分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