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纸黄金”助力茂名化纤企业掘金东盟

时间 : 2021-08-25 11:31:55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日前,茂名海关为茂名某公司生产一批货值22.3万元的化纤毛绒织物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帮助企业享受税款减让近2.7万元,实现茂名市化纤制品出口东盟国家“零突破”。

  据了解,原产地证书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和“护照”。其中,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则是产品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必要的书面凭证,被视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纸黄金”。

  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优惠政策,茂名海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企业“讲政策、送信息、听意见”,积极上门开展原产地优惠政策宣讲;充分利用“互联网+海关”,推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业务,实现足不出户零距离办证;对新企业、新产品实行“一对一”辅导,指导企业顺利完成产品备案和原产地证书申报,真正做到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前7个月,该关共签发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553份,签证货值约2.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1%和27.45%

  据悉,下一步,茂名海关将在持续释放原产地签证红利的基础上,做好RCEP对外实施的准备工作,及时向企业宣传最新原产地优惠政策,扩大享惠企业覆盖面,对有意向出口RCEP成员国的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抢抓国际商机,提升国际竞争力,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推动茂名外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