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中国外运中欧班列同日四车齐发 新增广州增城至杜伊斯堡线路

时间 : 2021-07-05 10:18:06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7月1日上午10时,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四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铁哥们”同时鸣笛,“四箭齐发”,分别从广州增城西站、深圳平湖南站、东莞石龙站、长沙北站缓缓驶出,经过半个月的万里跋涉后最终将分别到达德国的杜伊斯堡、俄罗斯沃尔西诺、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是中国外运首次多地同时发班列,也是广州增城西站5月25日开通东盟班列后,首次成功开辟“广州增城—霍尔果斯—杜伊斯堡”新线路。

  此次四趟中欧班列共运载200个集装箱,货物种类主要包括防疫物资、玩具、灯具、自行车车架、电子产品、家具等,保障欧洲各国民生需求。

  受疫情影响,一些区域出口货物滞留,急需扩充物流通道疏导货物。中国外运与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积极谋划,争取增加中欧班列发运计划,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急需出口至欧洲的货物提供更多的舱位,以破解运输难题。

  为保证七一班列按期开行,广州、深圳、东莞、长沙四地海关在“管得住、放得快”确保严密监管的前提下,对中欧班列监管进行重构,进一步精简和优化通关环节,最高通关时间缩短50%以上。广铁集团在运营中对七一班列进行重点盯控,以保证班列货物可安全、快速地运送至目的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外运在广州、深圳、东莞、长沙四个经营网点的中欧班列在今日实现了联动启航。

  当前,中国外运在华南地区构建了“广州增城西+深圳平湖+东莞石龙+长沙北站” 四个中欧班列经营网点,已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中欧班列铁路货运网络,并将自身丰富的物流网络与中欧班列网络对接,形成海陆并进的格局。为满足不同类型客户需求,中国外运在华南地区四个经营网点的中欧班列既提供 “拼车”服务,又提供“专车”的定制化班列服务。其中,中欧班列(广州增城西站、深圳平湖南站)以欧洲和东盟国家为主要市场,依托完善的国际枢纽港集群,着重打造连接“一带”与“一路”的海铁多式联运物流大动脉,高效连接欧盟与东盟国家。中欧班列(石龙)以俄罗斯及中亚地区国家为主要市场,以精品班列和定制化班列为运营方向,上半年为广东的电子制造企业美的共提供了8列定制化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