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佛山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时间 : 2020-10-29 09:18: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共有22个物流枢纽入选,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上榜。

  物流枢纽是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而国家物流枢纽则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2018年12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正式颁布《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下称《规划》),选择127个城市布局发展国家物流枢纽。枢纽定位共6类,分别是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和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

  此次佛山入选类型为生产服务型,是今年广东唯一上榜的地级市。“佛山能申报成功,离不开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物流需求和丰富的存量设施资源需要。”佛山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佛山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51.02亿元,进入万亿GDP俱乐部,经济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同时,作为制造业名城,佛山制造业基础实力雄厚。2019年,佛山规模工业总产值2.32万亿元,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六。佛山还拥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拥有广东省名牌产品580个,连续多年位居广东省第一。近年来研发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2019年,全市社会物流总规模(物流总额)突破3万亿元,保持着高于生产总值的较快增速。”上述负责人介绍,佛山地处大湾区中心区域,并吸引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落户,是全国23个国家骨干联运枢纽城市之一、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拥有17个对外口岸,物流建设承载能力与成效显著。

  资料显示,佛山国家物流枢纽定位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物流基地、大湾区一体化物流核心枢纽、产业升级绿色供应链组织中心以及佛山枢纽经济创新发展动力引擎,将组建一个枢纽联盟,建设官窑物流枢纽区与南鲲物流枢纽区两大片区。

  《规则》强调,相关国家物流枢纽要围绕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实施。

  佛山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将以建设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和载体,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培育枢纽经济集聚区,推动区域物流协同发展,扩大佛山制造在全国的辐射影响范围和经济发展空间,助力实现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