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中山首票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时间 : 2020-09-02 09:37:43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9月1日上午9时,在中山保税物流中心物流园区卡口,随着放行杆缓缓抬起, 1081台中山制造的空气加湿器由此启程,运往美国加州。这是中山首票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也标志着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工作在中山正式启动。

  根据海关总署有关公告,9月1日起,在现有第一批试点海关基础上,新增包括拱北海关在内的第二批12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业务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贸易形式,主要包括B2B直接出口、出口海外仓两种模式。

  “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使得我们可以在境内直接对接海外仓,口岸通关时间将大幅缩短,还能节约不少物流成本。”作为试点后的首家受益企业,广东泰坦智能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辉说。

  他介绍道,该公司95%都是出口业务,产品销往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此前通过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对接海外仓或海外客户后,仍需要按传统通关模式,向海关传输多种业务单证,手续较复杂。现在走B2B模式出口,每个月至少能节省1万元左右的运输仓储等费用,同时也减少了不少时间和人力成本。“在家门口报关,我们对运输流程更有把握,速度更快,流程更简化,心里更有底了。”

  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已逐渐成为助推外贸发展的新动力。这种具有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的外贸方式,能帮助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助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海关还配套推出了简化申报、优先查验等一系列通关便利措施,让企业通得更快,成本更低。”中山海关驻民众办事处监管三科副科长黄玮介绍道。

  据悉,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可以按照“跨境电商”类型办理转关,以报关单模式通关的还适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此外,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还可以选择跨境电商统一版系统或是H2018系统办理通关手续。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时效更强、组合更优的方式运送货物,同时可享受优先查验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