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中新广州知识城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同意

时间 : 2020-08-31 09:55: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刚过十岁生日,中新广州知识城又迎来好消息。8月28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下称《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批复指出,《规划》实施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汇聚知识型人才、发展知识型经济,打造知识创新高地,大力吸引国际创新人才,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要。

  2020年是中新两国建交30周年,中新广州知识城也迎来了第一个10年建设圆满收官、谋划实施下一阶段发展目标的关键起步之年。知识与经济的激荡中,知识城已引进百济神州、粤芯芯片、宝能新能源汽车等165个重点项目。在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79个,总投资近1700亿元,预计达产后产值将超3800亿元。截至2020年6月,知识城累计注册企业1863家,累计注册资本1552亿元。

  《规划》获批复同意后,意味着中新广州知识城又将迎来发展策略升级的新契机,这座新城将进入开发建设2.0阶段。

  今年以来,新加坡政企代表多次到访知识城,探讨中新合作新机遇。腾飞科技园、中新智慧园等创新载体高效运行,新加坡商务服务中心(SBSC)、中新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服务中心(ISC)等100多家企业机构已经入驻。

  前不久,中新广州知识城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广州和新加坡两地举行。

  这是今年以来中新广州知识城首次运用双边合作机制会议,交流中新双方合作新动态,共同推动知识城项目建设发展。今年,联合实施委员会推动的最重要工作就是创新编制《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在新起点上谋划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新规划上,知识城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核两心三区多园”,重点打造以GE-龙沙、百济神州为核心的世界级生物医药园,以宝能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园,加快推进科教创新区、中试验证和应用推广示范区、大科学装置区建设,引进航空动力学大科学装置及黄埔区先进材料研究院,并启动33亩大科学装置配套服务区建设。

  作为全国唯一的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改革试验田”,知识城大力实施知识产权驱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知识产权综合改革工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第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和典型案例。中新广州知识城南起步区的知识产权服务园聚集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中新国际知识产权创新服务中心等各类知识产权机构100余家。

  未来,中新广州知识将把握中新“3+1”旗舰项目战略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以“一核两心三区多园”助力创新驱动,让中新二期合作继续腾飞,建设环九龙湖总部核心经济带成为城市核心,让生物制药基地走向世界,全力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为新加坡企业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着力点,双方将进一步拓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持续推动知识城创新发展,不断推动中新合作迈上新台阶。此外,知识城投资24亿元建设“中国纳米谷”,推动智能纳米药物等关键领域技术升级,为创新驱动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