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揭秘古人生活 “南海I号”展览“空降”大学城

时间 : 2019-12-26 09:21:59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800年前的中国,古人使用什么样的瓷器?佩戴什么样的首饰?24日,一场关于“南海I号”的展览“空降”大学城。该展览作为“‘一带一路’进校园”系列首场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图书馆正式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9日。

  展览由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与“世界三大著名沉船博物馆”之一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联合主办,展出海量历史图片和大量珍贵实物。

  活动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曾超群讲述了“南海I号”古船的打捞、考古、保护及历史研究,让广大学子全方位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他表示,800年前的古沉船“南海I号”为海丝千年传承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目前,“南海I号”已发掘出文物超过18万件,并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广东海上丝绸博物馆还拟在博物馆旁边打造一个广东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他提到。

  “我们在进行文化传播的同时,也做科学研究,支持学生到敦煌、‘南海I号’开展学术、文化活动。”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范家巧表示,展览将文化传播、科技普及、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既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也拓展了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