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丝路粤韵》将奏响 跟随音乐来一次海上丝路之旅

时间 : 2019-10-14 09:31:06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文化在线.jpg

《丝路粤韵》。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10月17日晚,作为“‘岭南风华·我爱你中国’——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的演出之一,《丝路粤韵》海上丝绸之路大型民族交响套曲音乐会将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这部精心打造的民族管弦乐作品由赵季平、景建树、张坚、韩兰魁、房晓敏、张晓峰、蓝程宝七位著名作曲家联袂创作,广东民族乐团实力演绎。

  七大乐章描绘美丽的“海丝”

  大气恢弘的潮州锣鼓引子吹响了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的号角,轻快的弹拨乐奏出人们对遥远国度的探索,马林巴、钢丝筝、康加鼓、小三弦和啵咧等特色乐器呈现浓郁的异域风情,广东音乐元素承载着思乡的愁绪和对未来的憧憬……音乐会由《开海》《祭海》《远航》《异域》《乡愁》《归来》《新梦》7个篇章组成,以套曲形式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充满时代气息。

  海洋的魅力、美妙的旋律、生动的节奏、逼真的音效,当这些极富吸引力的元素融合在一起,一幅扬帆远航的历史画卷将在剧场里徐徐展开……虽然演出只有短短1个多小时,但听众的思绪早已随着那些丝竹管弦之声踏上一次史诗般的海上丝路之旅,领略了大海的魅力,见识了异域的风情,体验了人生的远航。

  众多音乐名家齐聚一堂

  担纲本场演出的广东民族乐团是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独立建制民族音乐表演艺术团体之一,建团70年来,广东民族乐团以推广和弘扬中华民族音乐为己任,在继承与发展广东音乐、潮州音乐、广东汉乐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年9月,广东民族乐团迎来了第十八个乐季。乐团积累排演曲(节)目近3000首,在国内外各类音乐比赛及演出中屡获殊荣。

  《丝路粤韵》音乐会将由广东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张列执棒,打击乐演奏家陈佐辉、胡琴演奏家曹玉荣、青年琵琶演奏家顾圣婴等名家齐聚一堂,以强大的演出阵容呈现一台震撼耳朵和心灵的“丝路交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