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去年广东外贸规模首次突破7万亿元 进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时间 : 2019-01-24 09:18: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笔者1月23日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2018年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7.16万亿元人民币,外贸规模首破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占全国外贸总值的23.5%,已连续33年保持全国第一。

外贸规模创新高的同时,我省外贸结构也不断优化。一方面,一般贸易比重不断提升,新型业态快速发展。2018年,广东省一般贸易进出口3.37万亿元,增长7.1%,占广东省外贸进出口的47%,占比首超加工贸易10个百分点。此外,跨境电商进出口759.8亿元,增长72%,市场采购出口2446.3亿元,增长2倍,广东省外贸新业态取得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快速增长,经营主体不断增加。2018年,广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5万亿元,增长11.4%,占广东省外贸进出口的48.9%,较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继续成为我省第一大出口主体。

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2018年广东省有实际进出口数据的企业有8.7万家,较2017年增加5000家。其中,民营企业6.3万家,增加了5200家。

更为重要的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速,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和优质消费品进口取得较快增长,进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广东省机电产品出口2.95万亿元,增长3.8%,占出口总值的69.1%。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8%,手机增长18.3%,中央处理部件增长21.6%。同期,机电产品进口2万亿元,增长14.8%,占广东省进口总值的69.1%。其中,集成电路进口8383.3亿元,增长22.6%。

“世界经济平稳增长、国际市场需求保持增长是出口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陈万灵认为,机电及高技术产品出口中高速增长说明国际市场对此需求大,目前广东外贸结构优化向好说明转型升级政策成效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