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一带一路”与广东

上半年珠海外贸增势保持强劲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额增幅近五成

时间 : 2018-08-02 08:33: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上半年,珠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9.41亿元,同比增长8.7%。7月30日,珠海召开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记者在会上获悉,在工业较快速增长的带动下,珠海上半年经济延续稳健走势,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从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上半年,珠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5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679.9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96.9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占比分别为1.7:52.3:46.0。其中,工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达69.9%。

  工业较快增长 生物医药产业增长超三成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珠海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缩影。上半年,珠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5.62亿元,同比增长13.4%。

  主导产业突出,是带动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六大支柱产业1—6月完成增加值341.91亿元,增长12.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个百分点,增加值总量占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69.0%。

  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增速继续领跑,1—6月完成增加值26.49亿元,同比增长31.8%,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提升1.5个百分点。石油化工业增长14.7%、家电电气业增长13.3%、电子信息业增长12.7%、电力能源业增长8.0%、精密机械制造业增长1.7%。

  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石油加工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加值增速均超过30%。

  来自珠海市科工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工业百强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24.1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9.7%,现价增速15.9%,高于全市增速水平。

  伴随工业快速增长,部分先行关联指标也持续向好。6月,珠海PMI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9,比全省PMI指数高2.3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而来自珠海市供电局的数据显示,1—6月全市工业用电49.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1%,工业用电增速位列珠三角第2位。

  “上半年珠海工业用电量走势,与制造业PMI指数中的生产指数走势大致吻合,表明珠海工业企业保持着较高的开工率。”珠海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动能培育加快 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

  作为工业增长的主力,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92.23亿元,同比增长7.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8.2%,为全市经济运行提供了新动力。

  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珠海市坚持推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瞄准智能家电、机器人、高端芯片、高端装备等领域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起步、未来导向的趋势开始逐步显现。

  数据是最好的注脚。1—6月,珠海先进制造业增加值273.77亿元,同比增长11.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5.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147.53亿元,同比增长14.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9.8%。

  事实上,不只装备制造业,今年以来,珠海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等方面,加大力气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现代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

  据悉,上半年,珠海先后印发《关于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珠海市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的行动方案(2018—2020年)》《珠海市产业核心和关键技术攻关方向项目实施暂行办法》,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在重点布局的“独角兽”领域,珠海成立以市领导为组长的推进独角兽总部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瞄准大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建设靶向招商目标项目库,致力于引进和培育更多“独角兽”和“瞪羚”项目落户珠海。

  在增量培育上,下一步,珠海将结合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瞄准国内外最具成长潜力、最具投资价值、最具创新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龙头旗舰企业和“以一搏十”高成长性项目。

  外贸增势保持强劲 进出口总额增幅居全省首位

  延续今年以来的良好增势,上半年珠海外贸和外资增长强劲。

  数据显示,上半年,珠海实现进出口总额1570.23亿元,同比增长21.7%,增幅同比去年加快18.8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其中,出口总额为912.44亿元,增长18.1%;进口总额657.79亿元,增长26.9%。

  “通过落实系列促进外贸发展政策和措施,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强化重点大户服务、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等,全市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仍然保持几大亮点。”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仍增长强劲,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迅猛,几个重点外贸大户快速增长。

  机电产品依然是出口主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也快速增长。据统计,上半年珠海机电产品出口额占全市的比重为78.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3.3%,出口产品结构继续优化。

  “重点外贸大户是拉动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对稳定和促进全市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负责人介绍,占全市59.4%的30家外贸大户进出口额达到933亿元,占比近六成。

  从贸易往来对象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是珠海重点贸易对象,珠海对其出口额增长迅猛,对欧美国家出口则小幅增长。

  上半年,珠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额364.87亿元,同比增长45.4%,增幅近五成;对东盟国家出口总额109.95亿元,同比增长42.7%,增幅也超四成。值得注意的是,珠海对印度的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达81.6%。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的重大机遇,上半年,珠海在招商引资方面持续发力。1—6月,全市新签约重点招商项目71个,同比增长222.7%。

  此外,上半年,珠海推动外资“放管服”改革,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全市吸收外资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额16.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同比加快14.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