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大图

90649名考生参加 广州中考体育开考

时间 : 2019-04-10 11:46: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考2.jpg

9日,2019年广州中考体育考试在广州市第五中学开考。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9日,广州201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正式开考。今年有90649名考生参加体育考试,较去年增加203人。

  信息化设备全面升级

  “3分11秒!我太厉害了吧!”刚跑完800米,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初三学生谢皓廷马上走到一旁的记录点,等待自己的成绩。

  几分钟后,谢皓廷和同组几位同学的成绩被打印出来,等待考生进行签名确认。看到自己跑出超预期的好成绩,她非常兴奋:“我的选考项目是跳绳,刚才考试跳了210次,也是满分,很高兴!”

  今年,广州对中考体育考试使用的跳绳电子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改进绳芯紧固配件、更换全部考试用绳芯、加装高清视频监控,为考生临场稳定发挥提供有利条件。有学生表示,考试用的跳绳“比练习时用的跳绳更顺手”。

  除了跳绳升级外,游泳考试也改进了成绩判定技术手段,增加了终点、转身端水下触板自动计时设备,进一步提高成绩判定的精确性,解决考务信息化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广州市招考办继续要求考点将考试成绩数据和考生冲线判读图片实时上传到市招考办服务器,并安排专人对全市所有考点的体育考试数据和图片进行实时监测,确保考试数据准确。各考试项目产生的每一条数据都经过统一接口,经过防篡改加密后联网上传,降低人为因素造成计数误差,确保考试数据安全。

  游泳项目持续遇冷

  2017年,广州首次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共1201人选考;2018年选择游泳项目的考生骤减至692人。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唐宏武介绍,今年中考体育考试考生总人数为90649人。在必考项目中,最热门的依然是耐力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有87170名考生选择,选择100米游泳的考生只有714人。

  唐宏武表示,受限于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不是所有学校都开设了游泳课,而客观上,长跑项目的练习、准备也比游泳更为直观方便。未来,广州将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游泳课创造更好的条件。目前,游泳项目的考点只有一个,位于广东省实验中学游泳馆,待选择游泳项目的考生人数增多后,会在外部城区也设置游泳项目考点。

  初一级学生将迎“困难模式”

  2月22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新的中长跑评分标准调整为:男子1000米跑100分成绩由现行的3分45秒调整为3分21秒,女子800米跑100分成绩由3分30秒调整为3分06秒;一分钟跳绳100分成绩由现在的176次,调整为194次。

  正在操场边热身的广州市南武中学初三学生胡捷茗说:“经过训练,我的长跑一般能跑进满分(指3分45秒内),但如果将满分标准调整到3分21秒,难度确实增加很多。”

  南武中学初三学生刘逸轩从跳绳考试的考场中走出,松了一口气,他的成绩是一分钟186次,得到满分。“我在中考体育考试前大概花了一个月练习跳绳,每天中午抽时间训练三五次。现在的成绩算是极限了,如果标准调整到194次,我达不到满分。”

  《实施意见》还明确,在保留原有必考项目和体能选考项目的基础上,增加球类选考项目,将足球、篮球、排球纳入体育考试,考生在三个球类选考项目中任选一项参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