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大图

进入最难建设阶段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开始建设

时间 : 2018-12-07 09:16: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深中通道2.jpg

按规划,沉管隧道两端将分别连接东岛和西岛,图为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又被称为海上“风筝”。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9月份深中通道全面开建,记者从深圳市交委获悉,目前深中通道已进入最难的沉管隧道建设部分,将是世界首次使用双向8车道超宽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未来将建设国内首个高速公路水下枢纽互通立交。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由于与广深沿江高速互联互通的交通功能需求要在海中实现,深中通道项目为此构筑了东人工岛及“水下互通”,与之对接的海底隧道相应设置615米的变宽段,由双向8车道加宽至双向12车道。

沉管隧道两端分别连接东岛和西岛,西岛是桥隧转换,东岛则承担“水下互通”的重要枢纽功能,设计者充分考虑了行车的各种可能性,例如转换方向、调头等。作为国内首个高速公路水下枢纽互通立交,它最重要功能是实现深中通道与广深沿江高速、宝安机场、大铲湾港区、大空港区之间的快捷交通转换。

深中通道钢壳沉管隧道采用双向8车道技术标准,管节断面宽度46米,为世界首例,设计及施工难度大。隧道为满足交通功能需求,设置615米的变宽段,也就是由双向8车道加宽至双向12车道。此外,管节断面宽度由46米变宽至约70米,在隧道内多次分合流。同时,沉管隧道埋置深度深,最深位置沉管底标高距水面接近40米,管节结构设计难度高。洪季回淤强度平均接近2厘米/天,台风期最大回淤强度超过5厘米/天,沉管沉放及沉降控制难度大。

因此,深中通道采用“钢壳混凝土沉管结构”,具有能适应超宽、深埋、变宽等建设条件,承载能力、抗裂性能好,耐久性有保障,对海洋环境影响较小等优势。

未来,建成后的深中通道位于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北距虎门大桥约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公里,路线起于广深沿江高速机场互通立交,向西跨越珠江口,在中山市翠亨新区马鞍岛上岸。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工程。

按照计划,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工程将于2019年开始管节预制,它的桥梁工程计划于2023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项目全线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