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指南 > 投资政策

广东佛山将优先支持铝材产业企业可申报专项资金

时间 : 2010-07-06 00:56:32 来源 : 省投资招商网
【打印】 【字体:

  近日,2009年佛山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正式启动。今年政府财政扶持,将向工业铝材产业共性技术、陶瓷产业共性技术、节能减排、公共安全科技支撑等4大领域倾斜。

  佛山是全球铝材企业、产能、人才和技术最密集的地区,产能集中、人才荟萃、设备先进、技术领先、配套完善、集群发展,已成为全球铝型材生产加工中心。佛山市铝产业密集度高,产业链完整、配套产业实力雄厚,已形成明显的产业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的庞大产业群。但佛山市铝产业仍是以建筑型材为主,高附加值铝产品比例小,技术经济指标不高,整体技术和装备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仍较大。

  当前,广东铝产业的发展正处在重要的转型时期,在继续保持佛山优势的建筑铝型材加工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工业铝材加工,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使企业从产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进而向技术创新型转变的重要举措。

  基于这一背景,市科技部门确定,今年将对攻克“工业铝材产业共性技术”给予重点扶持。

  据了解,该专项依据《广东省铝工业技术路线图》提出的研发需求,确定了“高性能、高精密、超细微结构铝合金材料研究与应用”、“红外线加热设备的开发与应用”等4大研发专题。

  高性能、高精密、超细微结构铝合金材料研究与应用

  研究内容:研究新型环保易切削合金多元化微合金成分设计及优化,研究热加工工艺和热处理工艺,大幅度提高合金材料的加工成品率,并替代进口产品;通过高精密型材模具设计及制造技术、在线淬火冷却控制技术、型材挤压工艺优化及精矫技术,实现高精密工业型材的生产制造;研究高性能铝合金热加工过程组织粗化和形成粗晶环的机理,通过优化合金的化学成分、分级均匀化处理、分级固溶处理、反向挤压工艺,实现合金组织细晶化。

  项目要求:

  (1)高性能无铅易切削2系铝合金材料:抗拉强度σb:420MPa,屈服强度σ0.2:360 MPa,延伸率δ:12%;力学性能、切削性能及耐腐蚀性能均达到传统含铅2011合金的水平,产品通过欧盟ROHS测试标准,产品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建立电子工业用无铅易切削2系铝合金产品挤压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值2000万。

  (3)高精密铝合金型材:单位长度扭拧度≤±0.2mm;装配尺寸部位公差精度范围≤0.2mm;壁厚公差精度范围≤0.2mm;建立汽车工业用高精密铝合金型材的的生产线,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

  (4)超细微结构6061铝合金材料:材料的晶粒平均尺寸比普通方法生产的产品细化50%以上,达30μm,处国内领先水平;材料无粗晶环生产,解决铝合金挤压加工的世界性难题;建立汽车工业用6061铝合金产品的生产线,其销售量1000吨/年,实现产值3500万元/年。

  铝挤压多孔模具设计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

  研究内容:多孔模具工作条件下的弹性变形规律和金属挤压过程的流动的特性,设计合理的模具结构;多孔模的模孔设计,对模孔数目的选择及模孔的布置进行研究,确保模具强度和刚度符合生产需要,模孔数目的选择应保证有足够的挤压系数,保证材料的力学性能,模孔的设计避免出现型材长度不齐、波浪、扭曲等变形,对于模孔布置采取中心对称原则,确保模具强度和型材质量;合理的模具机械加工工艺线路,研究模孔各部位精度对金属流速的影响,采用先进技术进行模具加工,提高模具加工精度;引入双牵引系统,避免型材长度不同,确保挤压顺利进行,同时降低型材互相擦伤的机率。

  项目要求:

  1、配备有不少于10台先进双牵引系统的示范挤压生产线;

  2、实施单位内部建立了模具加工制造中心,并装备有先进的成套模具加工设备,组织了专门的设计攻关小组;

  3、投入使用和试验的多孔模具总数不低于500套;

  4、与知名大专院校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

  等温快速挤压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应用和推广

  研究内容:通过对挤压过程型材温度与速度的闭环控制进行研究开发,建立型材出口温度-挤压速度闭环控制系统,实现等温挤压。

  项目要求:

  1、型材出口温差:±10℃;型材挤压速度提高1倍以上,生产成本降低15%以上,挤压能耗降低到100Kg标煤/吨型材以下;

  2、目标产品,在大型挤压机生产线实现交通运输产业用大截面高性能铝型材产品,建立示范生产线,年产能≥5000吨,年产值≥1.5亿元;

  3、申报企业须具有优越的技术及设备基础。

  红外线加热设备的开发与应用

  研究内容:采用红外线热源代替电阻丝加热的方式,开发模具加热设备

  项目要求:

  1、与电阻丝加热炉相比,节能40%以上;

  2、加热时间缩短30%以上;

  3、模具温度均匀性好,误差范围控制在±5%以内;

  4、避免模具过烧和产生氧化皮;

  5、建立模具红外线加热设备4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