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指南 > 投资政策

广东出口制造应借金融危机进行调整

时间 : 2010-07-06 00:56:31 来源 : 广东投资招商网
【打印】 【字体:

  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影响尚在显现,外部需求的减少会影响到我国的出口也已成为定论,在当前复杂的大环境下,对出口制造在全球占据重要位置的珠三角来说,我们受到的冲击到底有多大,广东出口制造业是不是进入调整周期?这一话题海内外都在关注。

  “金融危机对广东的外贸出口制造企业确实有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但广东产业基础非常强大,这种影响到现在为止还不至于伤筋动骨。”广东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鲜明地表达了他的观点。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出口3010亿美元,增长13.5%,低于全国出口22.3%的增长幅度,占全国出口总值的28%.而从对外贸出口有举足轻重作用的加工贸易来看,今年1-9月,广东省加工贸易进出口额3155.3亿美元,同比增长9.7%,占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的39.3%,加工贸易进出口增幅都有所回落。值得引起注意的是,由于加工贸易的出口和进口具有很重要的关联性,从现有数据看,8月和9月的加工贸易进口增长缓慢,这表明企业的进口备料速度放缓,也意味着广东第四季度乃至明年初的出口形势将较为严峻。因此,广东现在也在客观分析这些数据,作好预判和引导工作。

  与这些数字相对应的是,在本届广交会上,参展企业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广交会组委会认为,现在的成交略有下降但总体平稳。有不少广东参展企业也对记者表示,当前虽然大环境不好,但从个体角度看,只要企业能把产品质量做好做新,生存空间还是有的。而近期记者也深入珠三角地区进行了深入的采访,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确实有部分加工贸易企业面临生存困难,甚至出现关门现象;但是,我们也真真切切地看到,在这轮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珠三角有一批企业正在积蓄力量,抓住这一时机进行转型升级或开展并购,深圳研祥科技、广东易事特、东莞宏威……这些曾经陌生的珠三角外向型企业,正借助自主创新的力量迅速崛起,这种蓬勃的力量也让我们对珠三角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近年来不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客观上增强了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广东出口产品结构是加工密集型产品占八成,高新科技和机电产品出口占两成,而到现在这一比例刚好倒过来。而从市场结构来看,尽管美国仍然是广东省出口最大的单一市场,但广东对新兴市场的开拓也在逐步显现出成效,譬如今年来大力开拓东盟市场就增势喜人。

  正视这些问题,在国家和广东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的出口加工制造业也在积极转型升级,从协助来料加工企业原地不停产转型、推进外商投资和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到《推进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出台,广东出口制造企业在政策环境上已经迎来一个良好的转型期。对此,广东省外经贸厅加工贸易处处长汪涛认为,首先,我们应该承认广东的外贸出口当前确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他认为,辩证地看,珠三角一些企业如果在这轮冲击中把握得好的话,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也是一些企业加快转型的契机。

  对于珠三角出口制造型企业的走向,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广东的出口制造型企业现在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别决策。有的企业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以进入高利润的品牌和销售环节,这些企业还是可以继续做外销;有些企业还是可以继续做代工,但是要在这个领域取得类似台商在笔记本电脑代工领域的垄断地位,不过有些代工环节要从广东转入内地和周边发展中国家;有的企业可以考虑转内销;有的可以从制造业转入第三产业。总而言之,“现在对广东的出口制造企业来说,也确实到了一个可以进行调整的时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