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粤企500强 中山12席11家已上市 超七成为制造业企业

时间 : 2017-08-07 17:24: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发布《2017年广东企业500强榜单》(以下简称“粤企500强”),大洋电机、木林森、奥马电器、华帝、中顺洁柔等12家中山企业上榜,上榜数量较去年的13家有所下降。今年中山企业上榜数量位居全省第六位,仅次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和珠海。

  三企业年度营收均破50亿元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在今年的粤企500强中,中山企业占据12席,较2016年上榜数量减少了1家。这12家上榜企业中,除了广东鹰唛食品有限公司,其余均为国内外上市企业。

  同去年一样,大洋电机、木林森、奥马电器仍位列中山上榜企业的前三名,只是具体排名有所变化,今年分别排在第154位、179位、189位。其中,木林森的排名今年上升22位,成功超越奥马电器位居第二,后者则下滑至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大洋电机、木林森、奥马电器3家企业年度营收总额均突破50亿元,这也是中山市内的上市公司营收首次突破50亿元。

  与大洋电机、木林森不同,2016年奥马电器实现了业务上的跨越,从传统的冰箱制造商发展到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2015年末,奥马完成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融金”)51%股权。奥马称,营收利润有所增长,正是收购中融金业绩并表所致。而收入增速慢于净利润增速,原因在于中融金互联网金融业务毛利高于公司传统冰箱业务。整体来看,奥马收购中融金后业务整合顺利,互联网金融逐步放量,推动业绩快速增长。

  从结构看,今年中山上榜企业中制造业企业共9家,占比达75%。除了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类)、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服务业)、广东益华百货有限公司(流通业)以外,其余上榜中山公司均为制造业企业。

  上述比重,也凸显出了中山“工业大市”的定位。今年1—6月,全市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63.7亿元,增长8.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7.9%;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62.4亿元,增长13.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4.6%。

  5家企业排名上升达华智能提升最快

  4月,大数据供应商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2017年广东省富豪百强排行榜》。在这份榜单当中,木林森“掌门人”孙清焕以135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连续三年蝉联中山“首富”。而另外两个上榜的则是达华智能的蔡小如以及大洋电机的鲁楚平夫妇。

  巧合的是,木林森、达华智能、大洋电机的排名较去年都有所提高。记者梳理榜单发现,除今年未上榜的通宇通讯外,这12家中山企业中5家企业的排名有所上升。

  排名涨幅最大的当属达华智能。该企业从去年的第376位跃升至今年的第238位,居上榜中山企业的第六。但达华智能披露,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3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16%;实现利润总额0.4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06%。据悉,2017年业务拓展重心转向智慧城市板块,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上半年多在生产阶段,暂未得到验收确认收入,是达华智能营业总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营业利润下降的,还有大洋电机。今年上半年,大洋电机实现营业总收入40.07忆元,同比增长33.72%;实现营业利润1.62亿元,利润总额1.9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降低33.36%、26.41%。大洋电机在2017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中提出,全国新能源汽车2017年上半年产销量不及预期,尤其是新能源商用车的产销量同比下降超过30%,对大洋电机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业务开展造成较大影响,相应的营业收入及利润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大洋电机正积极推进新能源车辆运营平台业务,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该业务处于市场推广阶段,推广费用、车辆折旧等成本的增加对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家电及家居电器电机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以及车辆旋转电器销售收入稳步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大洋电机上半年的营业收入。

  相比之下,木林森上半年的发展态势更为迅猛。4月28日,木林森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1—6月净利润为2.60亿元—3.30亿元,上年同期为1.53亿元,同比增长70.36%—116.23%。木林森表示,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公司主要产品的价格稳定,规模化效应明显提高,致使本期经营业绩同比去年有较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