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深港通下月5日开通 内地与香港市场、国际市场历史性一步

时间 : 2016-11-28 17:20:2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25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确定深港通下股票交易于12月5日正式拉开帷幕。自去年3月份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深港通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今,它终于揭开最后一层面纱。

  证监会表示,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决定批准深交所、联交所、中证登及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启动深港通,深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定于2016年12月5日开始。

  公告称,目前,深港通交易结算、额度管理等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取得良好结果,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在监管方面,公告表示,两地证监会已就深港通项目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原则和具体安排达成共识,并签署了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以加强双方执法合作,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此外,两地证监会已订立监管合作安排和程序,及时妥善处理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或突发事件。

  深港通的开通也是内地与香港市场,乃至国际市场互联互通的历史性一步。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深港通深圳推介会上表示,深港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将上海、香港、深圳三地资本市场连接起来,有利于将中国建设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