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2016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湛江举行 朱小丹王宏出席

时间 : 2016-11-26 01:06:0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2016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湛江举行

朱小丹王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1月24日,2016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湛江开幕。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泰王国国家立法会农业与合作社委员会副主席安康尼·门桑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省长邓海光主持开幕式。

  中国海博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逐步发展成为展示中国乃至世界海洋经济发展前沿成果的重要窗口和推动国内外海洋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海博会以“创新、绿色、开放、合作”为主题,首次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共53个国家参展参会,比去年增长23%;参展国外企业329家,比去年增长102%;参展企业机构达2300多家。

  朱小丹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出席海博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东海洋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朱小丹指出,当前,我国正在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建设海洋强国已明确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广东作为全国的海洋大省,自古凭海而立、因海而兴,建设有影响力的海洋强省,是广东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广东将以办好这次海博会为新契机,顺应大势、主动作为,着力推进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同时把海洋经济合作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跨省区和国际化交流合作,努力率先建成海洋强省。朱小丹表示,作为主办方之一和东道主,广东将在国家海洋局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提升办会质量和水平,着力推动海博会向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努力为与会嘉宾和客商提供更优质、更专业、更高效的服务。希望与会嘉宾和业界朋友借助中国海博会这个平台,加强相互交流,充分展示创新成果,共同推动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务实合作,促进海洋事业创新发展,为推动我国乃至全球海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宏代表国家海洋局对本届海博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敬意。王宏充分肯定每年一度的海博会始终秉承高端专业、坚持国际视野,注重合作实效,已经发展成为集学术交流、成果发布、合作洽谈、投资推介于一体,集中展示并大力促进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发展的大型国际平台。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洋工作,大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决策部署。希望大家坚持创新驱动,增添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加强宏观指导,为海洋产业集聚发展创造新条件;注重合作共赢,拓展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共同推动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安康尼·门桑汪代表泰王国政府和泰国人民感谢中国国家海洋局、广东省政府邀请泰国作为本届海博会的主宾国。近年来,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一带一路”推进的大背景下,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进入最好时期。本届海博会的成功举办,为双方加强海洋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平台。泰国将借此机会,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互联互通和各领域交流合作。

  开幕式后,朱小丹、王宏等领导参观了博览会展馆。

  柬埔寨政府前副首相、政府高级顾问涅本才,南海舰队副政委杜本印、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等出席开幕式。国家海洋局海洋信息中心负责人在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