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推动整体上市整合内外资源 四重拳加速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

时间 : 2015-11-03 18:54: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推动整体上市、整合内外资源、发挥资本运营平台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四重拳加速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

  推动整体上市

  鼓励通过定增、换股等方式注入资产,实现整体上市

  按照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集团优质资产较多、整体上市没有实质性障碍,或存在有整体上市公开承诺、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关联交易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的省属企业,将加快推进整体上市。

  暂不具备条件的省属企业,按照要求,将加快把非主业、非经营性、低效或无效资产剥离至国资委新设或指定的资产处置平台,剥离资产至少具备覆盖离退休人员安置费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费用的稳定收入来源。

  对于资产剥离后达到上市条件且已拥有上市公司的省属企业,省国资委鼓励通过定增、换股等方式注入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此外,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省属企业,省国资委还鼓励上市公司探索法律法规允许的股权激励方式引入集团经营班子持股。具体为,股权激励以整体上市工作为业绩目标,且行权后锁定期不得少于3年。

  加大力度整合内外资源

  支持省属企业或上市公司,围绕主业加大并购力度

  按照省国资委此番推出的资本运营目标,未来各省属企业进一步加大力度整合内外资源,预期明确。

  首先省属企业要依托上市公司加快内部重组和同业整合。按照“成熟一个,注入一个”的要求,通过上市公司增发股份、现金购买、股权置换等方式加快整合内部同业企业以及同类业务。

  省国资委明确,将支持省属企业或上市公司,围绕上市公司主业加大并购力度,收购产业链高端资产,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值得关注的是,省国资委还鼓励省属企业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专门用于产业并购。

  此外,省属企业可根据发展战略,通过协议受让、大宗交易、在一级半或二级市场投资等方式参股、收购上市公司,加速产业资源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发挥资本运营平台作用

  通过参股、控股上市公司,为省属企业产业锁定壳资源

  按照布局,省国资委将利用资本平台,吸引产业、资本、技术等资源向省属新兴产业集中;通过参股、控股上市公司,为省属企业产业锁定壳资源。

  省国资委鼓励进一步搭建金融平台。即整合省属企业现有类金融资源,发挥集聚功能和协同效应;利用省属企业资产和业务资源,适时参股、控股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打造省属金融控股板块,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撑。

  此外,结合实际情况,对于土地储备比较多的省属企业,还可设立土地融资平台。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按市场化原则确定薪酬引进人才,并实施基础人才培养

  为达到上述制定之目标,省国资委为人才储备和建设方面专门提出了要求。

  一方面,省国资委鼓励省属企业引进在证券、基金、创投等领域取得出色业绩,享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资本运营人才,引进人才由董事会按市场化原则确定薪酬。另一方面,实施基础人才培养工程。省国资委及省属企业定期组织资本运营培训,加强上市、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学习,并通过具体项目的锻炼培养一批资本运营人才。

  同时,省国资委将建立董事会秘书定期交流机制或平台,加强董事会秘书的学习、交流和管理。加大奖励力度,对成绩突出的资本运营团队、人才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