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山德士深耕中山打造制药航母 中山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速推进产业升级

时间 : 2009-11-20 17:55: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以健康医药产业为代表的“低碳经济”为可持续发展的“中山模式”不断增添动力——世界著名制药公司瑞士诺华集团旗下的山德士制药有限公司将在中山打造中国制药“新航母”。

  昨日(11月19日)上午,诺华集团全球董事会董事、省长经济顾问叶策博士与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启红聚首“2009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再次就如何加速发展“低碳经济”进行深入商谈。叶策表示,“山德士中山基地正朝着将6000万片年产能扩大10倍这一目标努力,明年年底前争取把药品种类扩大一倍。”

  这是13天内李启红与叶策的第二次会面,频繁的接洽彰显中山发展健康医药产业的决心。山德士当前在中国发展所遭遇的瓶颈也一直让李启红牵挂——在全球拥有近千种国际品质非专利药产品的山德士,目前只有10个品种进入中国。在昨日的见面会上,李启红向叶策送出了一颗“定心丸”,中山将携手国家药监部门全力帮助山德士加速推进产品的注册准入步伐。

  “作为低碳经济的组成部分,健康医药产业前景无限,它的发展将助中山及整个广东加快实现产业升级。我们会全力支持山德士在中山的扩产计划。”见面会上,李启红谈及发展“低碳经济”言辞颇为迫切。

  确实,经历此轮金融危机,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活力尽显。近年,中山依托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路径初显,与内地、香港、瑞典知名企业以及世界500强联手以合同能源管理加快低碳服务业发展,与国电、中海油、粤电、新粤海等联手以建设珠江口西岸能源中心加快新能源工业发展,与深南电、中电投等联手推动热电联产、供热改造等技术改造,大力培育风电、LED、新能源汽车、健康医药项目,以打造华南低碳产业基地。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中山服务业投资增长15.9%,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9%,增长速度位居全省前列;近年来低碳产业无畏金融危机,每年保持30%以上绿色增长,其中游艺游戏等创意产业增速达30%,健康医药增速达50%,风电工业增速达200%,3到5年内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同时,为严格杜绝“高碳项目”的进入,中山坚持项目审批与污染减排挂钩制度,近年来拒绝了近1000亿元规模的污染项目投资。绿色中山得到国家及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刚刚通过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验收就是一个明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