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海关统计数据:前10月广东省进出口降幅继续收窄

时间 : 2009-11-13 17:31: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昨日(12日)发布统计数据,今年1—10月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值为482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6.8%,比1—9月收窄0.9个百分点,小于全国下降19.9%的幅度,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7.5%。其中出口2842.5亿美元,下降16.2%;进口1979.4亿美元,下降17.6%,实现外贸顺差863.1亿美元。

  单10月,广东省进出口总值为551.8亿美元,下降9.4%,小于全国下降10.7%的幅度,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7.9%.其中出口下降10%;进口下降8.5%。

  数据显示,今年1月广东省进出口降幅超过三成,之后降幅逐月收窄,进、出口值逐月回升,经小幅振荡回升后,9月回升至年内月度最高值,10月小幅回落。据海关人士分析,10月受国庆中秋长假等因素影响,广东进、出口值比9月略有回落,但仍为年内进出口次高月份,单月出口降幅为年内最小降幅,且自7月起,广东省已连续4个月的进出口值稳定在500亿美元以上。

  从总体走势看,今年以来广东外贸进出口降幅不断收窄,降幅小于全国总体降幅,也明显小于北京、上海、江苏和山东等主要外贸省市的降幅,显示广东外贸进出口形势逐步好转。但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形势不容乐观,10月广东已有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降幅加大,对我省外贸好转将产生不利影响。广东外贸的好转,仍需各方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