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穗强化与日汽车巨头合作 汪洋见证签约并考察丰田本田公司

时间 : 2009-11-06 17:49:0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日至5日,率团在日本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分别会见了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张富士夫、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社长志贺俊之,并见证了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签署强化项目合作备忘录、广汽集团与本田汽车公司签署发展备忘录、省发改委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签署推进电动汽车示范项目谅解备忘录。

  日本是世界制造业强国,汽车制造产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三大汽车公司是世界汽车产业的重要力量。

  成立于1937年的丰田汽车公司,目前在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多个国外生产网点,在170多个国家销售,并于去年击败通用汽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公司。

  4日上午,代表团首先来到丰田汽车展示中心参观。汪洋饶有兴致地试乘了丰田面向未来社会研发的个人移动概念车。这款概念车使用电力,既可以在人行道上慢步行走,又可以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30公里,两种模式之间转换简单、快速,基本满足了人们日常出行需求。汪洋对丰田公司着眼未来,开发清洁能源动力汽车的战略眼光表示赞赏。

  本田汽车在全球拥有130个以上的生产基地,汽车产量和规模名列世界十大厂家之列。广东代表团来到本田汽车青山本社,参观本田公司开发的新车型、观看最新研发的智能机器人表演。

  日产汽车实力强大,在世界160多个国家销售,并与雷诺建立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汽车产业联盟之一。5日上午,汪洋与日产汽车负责人进行会谈。

  汪洋说,日本三大汽车巨头丰田、本田和日产落户广东,带动了一大批汽车零部件配套厂商进驻广东,在促进广东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日本汽车企业开拓市场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广东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日本三大汽车公司在广东的发展。

  汪洋对日本三大汽车公司加大在广东的投资力度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汽车市场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逆势而上,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今年1到9月,日本三大汽车在广东的销售量增长了12.6%,可见广东的汽车产业商机无限,空间广阔。本次广东代表团访日期间,日本三大汽车公司都与广东有关方面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协议,充分说明日本汽车企业对广东发展充满信心。中国汽车产业竞争日益激烈,日本三大汽车公司只有在粤加快生产本地化进程,才能充分降低成本,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他希望丰田公司加快导入具有竞争力的新车型,在零部件和研发领域加大在广东的本地化力度;希望本田公司加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力度,做好产品规划,不断丰富产品系列;欢迎日产电动车项目落户广东,发挥技术优势,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