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在东莞开幕 近百种新技术新产品全球首发

时间 : 2023-04-12 09:27: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百种新技术新产品全球首发,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印刷设备制造商同台竞技,抢占数字印刷制高点……“我们在这里与世界同步,每次都取得非常好的成果。”海德堡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黄连光满怀期待。“我们现在持续投入研发,目标是做进口替代和填补国内产业的空白。”东莞浩信精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毅信心满满。

  4月11日,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下称“第五届广印展”)在东莞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展会展出面积14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德国、英国、美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参展商,预计专业观众18万人次,线上观众40万人次。

  每四年举办一届的广印展,被誉为“中国印刷第一展”,是全球印刷行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广东省印刷复制协会的数据显示,广东是我国印刷业最发达的省份,现有印刷企业超17000家,从业人员约60万人,工业总产值约3000亿元,对外加工贸易额约58亿美元,均占全国体量的1/5左右。其中,东莞印刷业的产业规模更是居全国首位。

  广东印刷产业链的完备生态和雄厚产业规模,为历届广印展的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众多参展商都表示,广印展不仅将有力带动印刷产业科技创新走向深入,亦将有利于推动国内印刷装备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推动我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

  ▷巨头齐聚

  助推行业潜能释放

  一台有12个机组、实现了自动巡航式印刷自主生产过程的“巨无霸”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是有170多年历史的老牌印刷企业海德堡印刷机械股份公司(下称“海德堡集团”)展出的速霸CX104印刷机。它能印刷从薄纸到厚卡纸等各种承印物,印刷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16500张。

  “这种巨无霸设备占地很大,对特殊配套的要求也很高。这样的设备在广印展上首发,显示出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东莞作为世界工厂,对发展低能耗的、环保的、符合自动化条件的生产技术的追求。”海德堡集团华南区总经理谭浩辉说。

  为了本届广印展,海德堡集团筹备了两年。“广印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我们将向世界展示最高标准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广印展也给了我们充分释放潜能、引领市场、做大做强的机会,也是中国印刷业走向国际化的大好契机。”谭浩辉说。

  国际印刷机制造巨头高宝公司也带来了全球首展的全新一代利必达145大幅面印刷机。这款产品拥有高达每小时18000张的生产速度,极高的自动化水平和精确的联机质量控制系统,同时还配备高宝大幅面印刷机的创新装置,如无侧规进纸装置、同步换版等高端技术。

  “很高兴能跟新老朋友线下交流,用高宝的创新技术及先进理念,为印刷包装企业的自动化进程保驾护航。”高宝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岑寒兴奋地说。

  此外,在展会现场,惠普、小森、柯尼卡美能达、嘉和顶新、富士胶片、天津长荣、中德集团、正博、北大方正等海内外知名企业,均有诸多新产品、新技术在现场全球首发、亚洲首发。本届展会还特别推出绿色创新主题公园,集中展示3D打印、元宇宙、绿色印刷等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创新产品、技术和系统应用。

  ▷品牌出海

  技术创新为行业发展增添动能

  印后智慧工厂智慧在哪里?从折配锁联动线到书芯贴衬过胶包背联动线,再到皮壳高速生产线,精装上壳联动生产线……本届展会上,东莞浩信精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展出了该公司构建的全自动高速精装智能印后工厂。

  “我们带了30多台新研发的设备,做成多条智慧生产线,仿真模拟一个现代化的印后车间的场景,希望能充分展现印后工业的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刘毅说。

  作为中国市场上最畅销的品牌之一,浩信折页机年装机量达300台。“全球85%以上的高端笔记本产品都出自浩信CP的折页机。”刘毅笃定地说,“我们现在持续投入研发,目标是做进口替代和填补国内产业的空白。”

  从制造到智造,从代工到自主品牌出海,中国制造业不断蓬勃生长。广印展上,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印刷设备制造商同台竞技,不少国内企业带来自主创新、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研发成功的印刷技术、设备,为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深圳精密达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下称“精密达”)带来了Newbridge全自动高速胶订联动线。“它采用全伺服智能化调整和欧洲标准的高端胶订线设备,在本届广印展上全球首秀!”精密达董事长郑斌介绍。

  这款产品不仅智能化程度高,速度也很快。“可达每小时1.2万本,一天一台设备的产能就能够达到20多万本。”郑斌直言,“这样的速度和质量跟国际的先进水平相比,基本没有差距。我们的目标是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走出国门的底气源于技术创新。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精密达拥有80多项行业专利技术,多项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实现了国内高端印后装订设备的国产替代。在国内中小学生教科书印刷装订市场,精密达产品占据市场领先地位,进入全国80%以上超大型教材印制企业。

  “在最新的数字印刷技术领域,精密达占据了技术制高点,成为全球少数具有完整数字印后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郑斌信心满满。

  事实上,印刷业既有先进制造属性,也有文化属性。东莞市出版印刷业协会会长殷植祺认为,在绿色环保、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印刷业企业也要主动走到台前,加强文化创意,为其他产业深度配套,为消费端提供更有人文温度的文化产品。

  ▷数字赋能

  印刷行业“智造”升级

  作为一个古老的行业,经历跨越多个世纪的洗礼,全球印刷行业有哪些新趋势,面临哪些新挑战?

  “尽管疫情给诸多企业带来生存挑战,但某种程度上它也影响了整个行业的洗牌和变革发展。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许顺安坦言,“用工难、劳动力成本上升、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大等问题,是诸多印刷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数字化、智能化是企业未来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本届展会上,长荣集团展示了多款高端印后设备及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如Mastermatrix106CSB全清废模切机,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9000张,可实现10分钟快速换版。从模切机出料后,通过AVG物流车运送到机械手,完成自动拆垛和上料,全程无人操作。Diana easy115糊盒机和PACKER4.0组成的自动化糊盒生产线,可由原来标准配置5人,节省到2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印刷业破茧重生,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显得更加紧迫,基于数字化平台的智能化体系建设尤为重要。本届展会中,从传统印刷企业转型到数字印刷领域,各大展商将纷纷推出融合创新的新技术、新产品。

  “全球市场的格局正在改变,我们看到了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迅速崛起。这也意味着,以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为优势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我们必须要靠自动化、智能化来提升中国制造的水平,实现高效、高质量发展。”岑寒说。

  作为印刷故事可以横跨三个世纪的企业,高宝公司深刻感知着行业的巨大变化。“早在2021年,我们作为一家传统印刷机制造企业,开始引入‘超越印刷’,就是要捋清过往的传统思想,然后进行变革,实现途径就是引入大量数字化流程,通过数字化催生新力量。”岑寒说。

  不少参展商认为,本届广印展上亮相的各种搭载最新自动化印刷流程的新机型,以及引领包装市场未来的各种新的解决方案,将助力印刷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