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深圳9个水务精品工程开工 总投资近240亿元 建成后日增130万吨供水能力

时间 : 2023-04-10 09:59: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深圳市首批水务精品工程开工。本次共有9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原水、供水、排水三大水务工程类别。

  该批项目总投资近240亿元,建成后将为深圳新增每日130万吨的供水能力和每日70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

  其中,南山水厂将建成为深圳首个百万吨级水厂,其出厂管直径最大可达2.4米,是深圳直径最大的清水管。而沙河水质净化厂采用全地下式设计,滨河水质净化厂则在国内率先大规模应用先进的AOA高效脱氮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开工的福田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建成后,一期和二期组合体将是亚洲最大的半地下式水质净化厂。

  位于宝安区的罗田水厂新建工程,则是深圳水网中的战略型水厂。它将成为深圳第一座引入西江水水源的自来水厂,采用“空间立体叠置+合建”,集约用地,实现处理工艺和出水水质的韧性安全。

  除了深圳市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北坑水库及其配套输水工程也将高质量建设。建成通水后,项目供水保障人口达45万,有力助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