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佛山全球黄金珠宝产业投资大会召开 总投资300亿元黄金珠宝生态城9日开建

时间 : 2023-03-09 10:29: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8日,佛山市全球黄金珠宝产业投资大会召开,行业龙头企业、投资机构、专家学者齐聚顺德共论未来,总投资300亿元的黄金珠宝生态城吸引首批28家产业链重点企业和机构进驻,为全省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珠宝消费市场,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元。广东作为黄金珠宝大省,产业链条完整、企业数量众多、加工工艺先进、交易市场繁荣,全省规模以上珠宝产业集聚区达11个,占据全国珠宝特色产业基地的“半壁江山”。

  当前,省委省政府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黄金珠宝产业作为传统优势产业,迎来向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转型的重大机遇。佛山珠宝产业历史悠久,诞生了周大福、周生生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品牌,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近500亿元,是全省黄金珠宝产业集群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佛山规划建设伦教黄金珠宝时尚产业园,构建现代化珠宝玉器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高地。

  佛山还出台了黄金珠宝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聚焦企业落户、企业融资、产品营销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项目用能、环境容量等方面提供保障,单项奖补最高达2000万元。

  去年,佛山成功引进投资300亿元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珠宝创新生态城项目,加快打造千亿级黄金珠宝首饰产业集群。生态城首期项目将于3月9日动工建设。

  大会上,金雅福、周六福等龙头企业,以及珠宝智造领域的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签约落户,推动佛山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化、高端化、创新化发展。

  经济学家、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院长向松祚表示,黄金珠宝行业将成为大湾区推动新消费强劲增长的重要力量,佛山拥有完善的制造业基础,黄金珠宝产业有望成为佛山经济的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