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江门“十四五”期间投资175. 49亿元进行水利建设

时间 : 2022-05-12 09:53: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江门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印发,描绘了江门水利“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蓝图。2021—2025年,江门规划项目投资总计175.49亿元,涵盖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强化节水优化配置、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实施河湖生态修复、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等主要项目,加快构建江门水网,以建设江门幸福河湖为主题,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持续推进江门市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水网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江门市作为全省水利大市、水旱灾害防御大市,历来是台风、暴雨多发频发地区,水安全保障压力大、隐患多、风险大。聚焦防洪、供水、水生态等方面的突出短板,江门将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提升江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

  根据规划,2021年—2025年,全市将预计投入169.15亿元助力水利工程补短板,其中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投资占39.29%,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占35.05%,水资源保障建设工程占14.03%,主要水利投资呈现出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和水资源保障建设工程并驾齐驱的态势。

  同时,江门紧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供水安全保障的要求,组织制定《江门市水资源配置专项规划(2020—2035年)》,对江门市未来的水资源配置格局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制订大广海湾经济区、银湖湾滨海新区等重点区域水资源配置方案,进一步提高应急备用供水能力。

  河湖健康保障工程▶▶建成碧道总长度364.3公里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江门将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要求为目标建设美丽河湖。江门市规划建设碧道42段,长364.3km,目前已建成348公里,预计2022年将提前全部建成。

  “十四五”期间,江门将推进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一期,二期)、水系连通、水环境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23宗。同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成果,江门将划定水生态保护区域红线,明确水生态空间管控范围,科学确定水生态空间功能布局,科学规划重要水利基础设施布局。

  此外,规划要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河湖保护和监管能力。全面治理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水土保持率在“十四五”末将达到89.8%。

  农村水利保障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江门市持续夯实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村振兴的水利之基。

  在规划引领下,江门将进一步完善灌排工程布局,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提高灌溉保障程度,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农村水利行业监管能力。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不低于0.53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

  “十四五”期间,江门将重点推进列入规划的、尚未改造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总投资约9亿元。

  根据《江门市农村水利治理规划》和水利部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作要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四五”期间将启动实施蓬江区潮连镇、开平市塘口镇、恩平良西镇、鹤山市古劳镇等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改善农村水环境和农村生活环境,为建设美丽乡村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