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估算总投资408亿元!深珠高铁(城际)年内开展项目线站位研究

时间 : 2022-05-07 10:09:53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近日,珠海市发展与改革局发布的《珠海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及了深珠高铁(城际)部分规划细节,项目估算总投资408亿元,年内开展项目线站位研究等工作。

  《计划》显示,深珠高铁线路始于深圳西丽站,于珠海市高新区设珠海北站,向西延伸至珠海中心站(鹤洲),线路全长约80.7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深珠城际始于深圳前海站,于珠海后环片区设站,与珠斗城际、深惠城际贯通,线路全长约40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408亿元,今年将开展项目线站位研究等前期工作。

  近期公布的《珠海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将启动深圳至珠海城际(珠海段)、珠斗城际前期研究,力争“十四五”末期启动深珠城际建设工作。

  根据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发布的《深珠(伶仃洋)通道前海衔接规划研究》,深珠通道是连接珠海与深圳的一条跨海大桥,将承担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两种功能,通道起于深圳,跨越伶仃洋到珠海,向西延伸至台山、阳江。建成后的深珠通道将位于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桥之间,可看作“中环通道”,为大湾区互联互通增添了新的想象。

  当前,珠江东西岸既有的过江通道无法满足跨珠江口日益增长的客货运需求,深圳与珠海直线距离不到50公里,但驾车需要两小时甚至更多。深珠通道建成后原本相隔约130公里的车程将直接缩短至约40公里,实现快速从深圳前海到达珠海高新区。

  深圳前海和珠海高新区分别为珠江口东、西岸的科技创新基地,产业类型类似。根据珠海高新区官方微信发布的消息,深珠合作示范区占地6.63平方公里,将是深圳和珠海共建的首个“城海共生”的智慧新城典范。未来或有更多的深圳企业布局珠海,深圳珠海的产业融合也将更为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