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投9.63亿!广东引入世行贷款支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时间 : 2022-04-07 10:11: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广东省财政厅最新消息,我省充分发挥国际财金交流合作平台作用,积极引入世界银行贷款支持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该项目已投资9.63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环境友好型种植业及牲畜废弃物治理。其中,世界银行贷款资金7745万美元、全球环境基金赠款510万美元,合计约5.26亿元人民币。

  “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工,成效显著,我们从筹集资金、发放补贴、完善治理三方面,助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低碳农业,为国内外提供了有益的示范。”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首先,广东积极开拓筹集资金渠道,一方面引进世界银行长期低息优惠贷款,项目贷款期长达25年,当前利率低至约1%;另一方面还为项目安排配套资金,并通过“补贴+农技指导”的方式,有效吸引了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资金、资源的投入。目前,该项目已带动超过1.32万名贫困户脱贫,累计培训农户38万人次。

  同时,我省还创新机制发放补贴,通过建立以信息化为载体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补偿机制,利用非现金补贴和全面记录农户各项信息的大数据等方式,有效破解分散农户补贴发放难题,实现补助资金精准到位、透明可溯、安全高效。项目累计为农户发放补贴1.6亿元,有效促进了环保农资在项目区的推广使用,项目区环境友好型农资覆盖率达90%以上。此外,通过项目累计销售环境友好型化肥、农药及喷药设备6亿元,实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目标,单位面积施用量减少30%,作物产量增长8%以上。

  广东还积极借鉴国外先进治污模式和经验,采用化肥农药减量、南方保护性耕作等高效的农业污染治理方式开展土壤养分管理、病虫害综合管理;建设能源环保型、能源生态型养殖场废弃物管理设施等示范破解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难题。接下来,广东将持续深化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