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肇庆新能源汽车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发展

时间 : 2021-08-19 09:40: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再迎新突破。8月17日—18日,肇庆市举行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及竣工仪式,小鹏汽车肇庆二期、璞泰来华南基地等龙头项目集中动工,进一步延长、补强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助力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发展。

  当天签约、当天动工的小鹏汽车肇庆二期项目,将通过增资扩产、提质增效等方式建设。项目达产后,小鹏汽车肇庆智造基地整车设计年产能将从10万辆提高到20万辆。

  “小鹏汽车对在肇庆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表示,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将对整个生产基地进行改造和提升。除了实现产能翻番,还将引进多款全新、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为肇庆新能源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璞泰来华南基地暨隔膜涂覆生产和锂电设备制造项目位于高要区,总投资约52亿元,将建设年产40亿平方米的隔膜涂覆生产基地和锂电自动化设备制造基地。

  璞泰来相关负责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内重要的锂电池产业聚集地之一,汇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消费及动力电池客户。本次投资肇庆,可以更贴近华南市场,满足客户对涂覆隔膜及自动化设备产品需求,并与肇庆产业链项目形成配套,进一步拉动上下游产业集聚,推动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发展。

  在广东重点打造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肇庆被列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重点城市。近年来,随着投资120亿元的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肇庆项目落户、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顺利投产,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目前,肇庆拥有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基地和肇庆(高要)汽车零部件省级产业园等重大载体,以及小鹏汽车、理士电源、合普动力、嘉利车灯、广东鸿图等一批细分行业领军企业。

  根据《肇庆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一步,肇庆将深度嵌入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对接广州、佛山等汽车产业资源,深化“广佛肇整车+肇庆汽配”产业合作格局,加快规划建设肇庆大旺新能源汽车小镇,力争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