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4个超百亿美元项目建设投产 湛江海关精准施策 助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时间 : 2021-06-16 09:29: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南海之滨,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和廉江清洁能源4个超百亿美元项目陆续建设投产,一个世界级沿海临港重化产业基地正在湛江逐渐成型。

  针对重大项目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进出口服务需求,湛江海关不断找准堵点、痛点,为企业提供申报、建设、投产、运营等全流程服务。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湛江海关还广泛开展联系基层“大走访”、深化基层诉求“大排查”、推动服务基层“大提升”活动,及时为企业和群众解决难题。

  服务重大项目▶▷解决进出口环节难题

  在广东湛江,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优化进出口服务、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需求日益迫切。

  “我们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发展,为企业提供申报、建设、投产、运营等全流程服务套餐。”湛江海关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形成具有海关特色和符合地方建设发展需要的“海关方案”,并持续跟踪项目进度,实施“一企一策”和“一业一策”,探索解决项目在建设生产阶段和进出口环节中的“堵点、痛点、难点”。

  其中,对于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湛江海关靠前指导项目配套码头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完成项目首批备案用汇额2400万美元的“工程塑料”减免税备案,高效验放首批进口设备,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对于中科炼化项目,“一对一”指导企业完善口岸设备设施建设,支持中科炼化码头于6月3日获批正式对外开放,采用“流量计+船舱计量”双重验证检验方式,提高进口原油通关效率。

  此外,湛江海关还助力宝钢湛江钢铁打造全国堆载率最高的无人智能化矿石料场,大力支持宝钢湛江钢铁三号高炉建设,支持企业建设进口原料多渠道保障体系。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湛江海关先后出台“春风暖企”行动方案、促外贸稳增长21条措施、稳外贸稳外资59条措施、稳住外贸基本盘8条措施和2020年底外贸冲刺8条措施,以服务大项目助力湛江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支持农产品出口▶▷一年新增18个首次出口品类

  5月初,广东今年首批出口荔枝顺利通过检疫,销往海外。“现在国际海运物流仓位非常紧俏,不确定因素太多,导致出口计划经常临时变动。针对这些困难,海关主动帮扶,让我们的荔枝能及时出口。”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是荔枝,湛江海关辖区的湛江、茂名等市农产品资源丰富,菠萝、龙眼、月饼、小米糕及鱼罐头等多种农食产品也富有特色。

  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当地农民富起来,湛江海关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特色农食产品扩大出口:帮助出口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有害生物防控措施,实施从生产基地到包装厂的生产“全链条”监管模式;对企业出口产品碰到的技术难题“把脉问诊”,指导企业积极应对国外贸易技术壁垒;开设绿色通道,推行“零延时”“零滞留”“零等待”通关服务,确保鲜活农产品快速通关。

  2020年,在海关支持下,湛江、茂名两地有18个农食产品品类实现首次出口或拓宽出口市场。目前,这一名单仍在不断增加。

  优化营商环境▶▷进出口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近日,湛江海关全面推广《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电子化举措。企业无需再专门到海关窗口领取纸质证明,通过手机即可实时查询,货物内销的效率进一步提升。

  这是湛江海关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关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施“互联网+海关”改革,落实一站式申报、关港联网自动放行、监管证件联网核查等便利措施,让数据“跑步”,大幅提升通关时效。

  2021年4月,湛江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56.18小时和0.83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64.97%和97.26%。

  同时,该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送政策上门,进一步精简进出口环节随附单证,排查各类收费情况,降低企业通关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