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粤实现天然气“市市通” 结束云浮等5市无天然气主干管网通达历史

时间 : 2020-11-02 08:59: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30日,由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揭阳—梅州干线项目最后一道焊口焊接完成,标志着“2021工程”全线贯通,按期实现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通达21个地级市的目标,结束了云浮市、阳江市、河源市、梅州市、汕尾市没有天然气主干管网通达的历史,初步实现省内天然气“市市通”,基本建成以珠三角为中心、横跨粤东西北的“全省一张网”,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绿色能源“大动脉”。

  “2021工程”总投资超百亿

  “2021工程”是我省重大建设项目、重要民生工程,总投资过百亿元,是全省重点项目复工推进工作专班重点推动的一百个项目之一,是统筹推进油气管网一体化、加快建设覆盖全省油气主干管网的重要部署,对我省能源消费转型升级、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大作用,对进一步降低用气成本、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促进粤东西北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协调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广东天然气消费量达2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14%。但从能源结构的维度看,天然气消费占比仅为9.7%左右,远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

  除能源需求外,随着广东经济转型发展,对能源品质也提出了新要求。“虽然天然气和煤炭都属于化石能源,但单位或同一热值的天然气污染排放量只相当于煤炭的一半,所以在不影响能源产出的前提下,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可以显著减少碳排放,这是各国普遍提升用天然气能源结构比例的原因。”澳大利亚能源转型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施训鹏表示。

  “‘全省一张网’建成后将提升天然气普及率,增加天然气消费比例,进而推动广东能源结构优化,促进绿色发展。”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公司党委书记张朝春表示。按照省天然气管网一期、二期工程年设计输气能力372亿立方米计算,预计“全省一张网”建成后每年可替代4960万吨标准煤的使用,“折算每年可减排6696万吨二氧化碳、74.4万吨二氧化硫等”。

  力争后年基本实现“县县通”

  9月24日,国家管网集团与广东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体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广东省政府将和国家管网集团共同推进“省网”与“国网”融合,通过股权整合成立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作为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的唯一建设运营主体,实现全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运营、统一维护;全面加快省内天然气管道建设,力争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县县通”,并向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开放服务。

  未来,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也将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为各类资源主体和下游市场用户提供公平开放和公平竞争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