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于27日至28日举办 超250个重大项目将签约 协议总投资额超6000亿元

时间 : 2020-08-27 09:39: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6日,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主题发布之2020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专场(2020年总178场)上,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2020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将于8月27—28日举办。

  本届年会主题为“新格局·新机遇”,会上将签约重大项目超250个,协议总投资额超6000亿元;集中动工的重大项目超200个,总投资额超5000亿元。

  今年新开工重大项目261个

  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自2015年来已连续举办五届。年会紧扣每年经济热点和前沿话题,为国内外经济精英提供高层对话、探讨合作、共商发展的重要平台,致力于为广州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今年来,广州新开工的重大项目达261个,此次国际投资年会期间,还将有一大批重大项目签约及动工建设。”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泽鹏介绍,本次签约的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冷链物流以及文化旅游等领域,包括阿里巴巴新零售华南运营中心、百度系列项目等。

  重大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陈泽鹏介绍,今年1—7月,广州1642个“攻城拔寨”项目共完成投资301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9%,超过时序进度4.6个百分点,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其中,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8月25日全线投入使用,彻底结束了珠江口至南沙港区大型集装箱船舶单向通航历史。

  三大平行论坛聚焦新兴产业

  本次投资年会还将紧扣当前经济热点、产业趋势,围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举行三场平行论坛,共同探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机遇。

  广州市海珠区副区长王玉琴介绍,以“数智琶洲 活力湾区”为主题的平行论坛紧扣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区域定位和发展战略,探讨广州试验区如何以琶洲片区为核心,加快高端要素集聚,引进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打造新业态、构建新模式,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海珠区还将正式发布CSO首席服务智慧平台。该智慧平台汇总了全区楼宇、园区、村社物业、人才公寓、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载体信息以及最新的服务资讯、政策指引。

  王玉琴介绍,今年7月,琶洲西区首个数字经济总部项目唯品会正式竣工交付,标志着琶洲西区进入了企业入驻运营的新里程。“因此,在本次专题论坛上,我们将对琶洲中东区的总体规划情况以及目前收储进展进行详细介绍与推介。”

  而在“共营新格局,共赢新机遇——洞察后疫情时期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挑战”的平行论坛中,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邀请谢晓亮、王迎军等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人物,以及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国内顶尖创新药企业、专业基金的高层参会,针对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探讨合作机遇、共商未来发展。

  据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介绍,南沙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举办以“智融湾区,驰骋未来”为主题的平行论坛,全面展示南沙新区、自贸区建设最新进度,重点展示南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新能源汽车代表广汽蔚来总裁廖兵及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总裁彭军等业内行业领军人物将在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