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2020年珠海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资金增长逾四成 重点安排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

时间 : 2020-07-10 10:58: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近日公布《珠海市2020年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相比去年,珠海市扩大了政府投资规模,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资金增长了40.1%,总计安排155.55亿元,将重点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

  2020年珠海市政府投资项目共计124个。其中:续建项目70项,计划安排140.66亿元,占比90.5%;新建项目23项,计划安排8.46亿元,占比5.4%;项目前期经费计划安排1亿元,占比0.6%;预备项目资金计划安排5.43亿元,占比3.5%。

  从行业领域来看,交通基建依然是珠海市政府投资的重点内容,今年安排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9项,计划投资104.72亿元,占比67.3%。珠海将继续推进机场改扩建,加快香海大桥、洪鹤大桥、鹤洲至高栏港高速公路、金琴快线、兴业快线、珠海大道(珠海大桥东至泥湾门大桥西段)扩建工程、兴业快线(迎宾路支线)工程、高新互通(金琴路口至兴业路口)立交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实施,保障黄茅海跨海通道、珠海隧道工程、珠海机场新建塔台及配套项目等在年内尽快开工建设,开展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金港大桥、香海大桥西延线、珠海通用机场二期项目等方案设计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珠海加大了市政府投资规模,加强重大交通领域和民生领域在西部的布局。今年珠海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分布在西部地区项目安排投资75.13亿元,占比48.3%,同比增长101.5%;分布在海岛地区项目安排投资1.5亿元,占比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