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佛山布局投资352亿元大项目 支撑广州南站力促极点建设

时间 : 2020-06-10 08:18: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未来,一座投资50亿元的广佛同城化标志性建筑将在广佛交界处崛起。6月9日,毗邻广州南站的佛山三龙湾迎来挂牌一周年,总投资达352亿元的15个大项目签约落户该片区,广佛极点建设再进一程。

  三龙湾核心区面积约130平方公里,是佛山全力打造的新增长极,也是广佛同城的前沿地带。在此次签约活动中,三龙湾引进了暨南大学(顺德)生命健康科技园、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工业设计新型产业园等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配套等多个领域。

  其中,投资50亿元的跨江综合体项目广佛荟备受瞩目。该项目主体建筑规模约15万平方米,横跨陈村水道连接广佛。广佛两地国资企业已达成合作意向,将成立合资公司,把广佛荟建设成为广佛同城化的标志性建筑。未来,广佛荟将成为产业、学术、文化等方面的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并承载交通、商务、购物、休闲等功能。

  “三龙湾的出现产生了鲶鱼效应,如同松山湖促进深圳、东莞合作一样,为广佛同城化发展带来了推动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说。

  去年,广佛召开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明确合力共建“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广州南站、三龙湾均为试验区的重要组成。一年来,佛山积极推动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促进高端人才核心技术重大基础设施等创新要素向三龙湾聚集,加快打造优美城市环境和高效政务环境。

  目前,三龙湾在建拟建交通、产业、公服和景观项目共101项,总投资额达3571亿元,对广州南站片区的联系和支撑持续增强。“三龙湾已成为广佛两市融合发展、做强广佛极点的重要战略支点。”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