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深圳南山“12条”助企业渡难关

时间 : 2020-02-11 09:22:53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打印】 【字体:

  疫情当前,为切实解决企业因疫情面临的实际困难,2月9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区正式发布《南山区携手企业勠力同心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项支持措施》(下称《措施》)。《措施》包含12条企业专项支持政策,从“租金减免”“金融支撑”“保障物资稳定供应”“援企稳岗”四大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有精准、有力度、有温度,助企业渡难关。

  据介绍,南山区深入企业调研,广泛听取企业呼声,以最迅敏的行动收集辖区2142家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反馈的复工及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针对这些难题,南山区从四大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租金减免方面:区政府、区属国企物业对符合条件的租户企业减免2月及3月租金;发动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和社会园区运营机构也积极参与,对参与园区单个最高给予300万元专项支持;实施商业企业租金补贴,对住宿、餐饮、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单个企业补贴最高10万元。

  金融支撑方面:2月至4月,南山对企业实施专项贷款贴息支持,单个企业最高50万元;为辖区企业贷款融资产生的担保业务提供风险分担,最高代偿金额3000万元;鼓励辖区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发特色金融产品、设置专项信贷额度减免罚息等支持,多渠道减轻企业资金负担。

  保障物资稳定方面:支持辖区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来增加供给,对生产有关应急防疫物资的企业,单个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专项支持;对保障居民粮油、肉类、蔬菜等民生必需品日常供应的企业给予专项支持,单个企业最高30万元。

  援企稳岗方面:南山提出减轻企业社保支出负担,鼓励企业稳定用工岗位;政府出资免费为辖区企业公益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保障企业用人需求;鼓励辖区有条件的企业携手抗疫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