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上半年两单省属企业重组落地 广东国资监管企业净利润同比增15.7%

时间 : 2019-07-23 09:05: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省国资委最新消息,今年上半年,全省国资监管企业总体经营延续稳中向好态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其中,省国资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14.09亿元,净利润达1049.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15.7%。

  此外,广东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攻坚期,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广物控股与商贸控股集团、省铁投集团与省基金管理公司两单集团层面重组。

  国有资产总额同比增10.5%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当前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的主力担当。据悉,今年上半年,国资监管的电力、交通运输等基础行业生产经营保持稳定,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交通运输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703.56亿元;省能源集团实现上网电量522.6亿千瓦时;省机场集团累计完成飞机起降29.7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225.6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2.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5%、6.7%和1.4%;省铁投集团城际轨道累计发送旅客327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899.44万人次。

  在强劲的支撑作用下,全省国资监管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国资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14.09亿元,净利润1049.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15.7%。此外,国有资产持续实现保值增值。截至6月末,全省国资监管企业净资产为39461.07亿元,同比增长10.7%,资产总额达112259.54亿元,同比增长10.5%。

  两单省属企业集团重组落地

  今年,广东省属企业持续深化改革,继续推进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上半年,已有广物控股集团与商贸控股集团、省铁投集团与省基金管理公司两单集团层面重组落地。

  4月28日,《广物控股集团、商贸控股集团改革重组方案》获批,广物控股集团与商贸控股集团(剥离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51%股权)合并,广物控股集团作为合并后的主体。按照方案,重组后的广物控股集团要在治理体系和治理架构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影响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产性综合服务商。

  7月10日,省铁投集团与省基金管理公司的重组落地,将广东恒健公司持有的省基金管理公司60%股权无偿划至省铁投集团,省基金管理公司作为省铁投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为进一步打造集铁路投融资、建设、运营和资源综合开发于一体的专业化集团公司奠定基础。

  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广东省国资委在2019年前力争完成省属企业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使省属企业资本70%以上集中到基础性、公平性、平台性、引领性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