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超百亿元投向22个科技创新基础设施项目 广州通过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为大湾区建设架起发展桥梁

时间 : 2019-07-10 09:55: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均已下达,而湾区内各城市早已通过加速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为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添砖加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今年以来,广州通过重点项目建设的“提速”“提质”,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架起发展桥梁,贡献出“广州力量”。据悉,广州今年将投入108.2亿元用于22个科技创新基础设施项目。

  共享平台“红利”▶▶科创载体助力创新动能的释放

  “广州将再建一座科学城”的消息,成为今年上半年城内最为重磅的新闻之一。除了现有位于黄埔的广州科学城,广州将与中国科学院共建广州南沙科学城、共建广州明珠科学园。未来,南沙科学城,将被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技术应用的创新高地。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行动计划》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共提出了14条具体举措,包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取国家在大湾区布局国家实验室,布局建设重点领域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

  在今年初印发的《广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显示,今年该市将投入108.2亿元用于22个科技创新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实验室(广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价值创新园等。

  科技创新载体的完善,是创新动能释放的“基石”。今年以来,广州各区都加快了建设的步伐。

  在天河,时代E—PARK(天河)二期项目于3月初正式动工。该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天河智慧城,将延续项目一期生态智能办公的特色,并继续围绕华南智能创新园区的定位,吸纳更多智能创新领域的领军企业和高潜力团队。

  在黄埔,清华珠三角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基地项目落子中新广州知识城,该项目将培育并形成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综合生态体系,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战略服务平台。

  此外,根据该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四区四中心”的思路,中新广州知识城将建设大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广州科学城建设大湾区制度创新先行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黄埔港建设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打造服务港澳的新贸易创新中心;广州国际生物岛建设大湾区生命科学合作区,打造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

  “进入全球资源配置的时期,平台将发挥重要作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认为,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广州搭建发展平台,不仅为自身带来利好,更重要的是促进大湾区的区域协同发展,“既是广州的平台,也是湾区内各城市的平台”。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产业集聚将迸发湾区经济新活力

  “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和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广州完全有能力、有责任将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率先建成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广州市大湾区办主任曾进泽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州将依托与港澳生物医药领域多年的合作基础,加快深化交流合作,将广州的孵化转化能力与港澳的科研实力相结合,共同推进在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上率先取得突破。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广州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意见》提出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携手港澳建设国际金融枢纽等。

  根据《广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位于增城区的第10.5代TFT—LCD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康宁显示科技(广州)有限公司G10.5液晶显示玻璃生产线项目和黄埔区的LG化学偏光片项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都将于今年竣工,乐金显示OLED项目计划则在续建中。

  先进制造业产业方面,作为广州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尤为引人瞩目。在南沙,恒大集团将投资1600亿元在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目前,南沙已初步形成北部、中部、南部三大新能源造车板块,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的“造车”产业集群。在增城,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也已逐渐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带动上下游企业的集聚。

  “汽车产业是广州发展比较好的产业,其原因就在于将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结合,在保证产品技术含量的同时,精准对应了市场需求。”丁力认为,广州的汽车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证明其发展思路对于其他产业是具有可参考价值的。“只有形成完整的供应链,让供应链上的各环节出新出彩,才能把握城市发展的核心和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