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州制定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轨道交通产业力争成为穗“新千亿产业”

时间 : 2019-03-22 10:11: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1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到2021年,全市轨道交通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力争2023年实现产值1800亿元。这意味着广州又将产生一个新的千亿产业。   

  力争2023年实现产值1800亿元

  轨道交通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已形成从规划设计咨询、建设施工、装备制造到运营及增值服务的完整产业链,2018年,全市轨道交通产业重点企业87家,产业产值规模约800亿元。

  《行动计划》对广州市加速轨道交通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2021年,全市轨道交通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力争2023年实现产值1800亿元。依托国家工程实验室,并积极争取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在轨道交通运营与维保领域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平台。

  为实现这一目标,《行动计划》从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培育壮大企业主体、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在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方面,《行动计划》提出,要强化运营服务优势,支持运营企业开展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创新,支持其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相关工作。同时,扩大施工建设及设计优势,鼓励设计施工企业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依托新制式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制定技术标准和规范。

  作为构成产业的主体,《行动计划》对企业的培育与壮大也提出了相应措施,包括打造一批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组建具备规划设计、投融资、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等全过程全产业链总承包能力的实体平台等。

  轨道交通产业的壮大也需要新技术的支撑。在未来三年内,广州将通过孵化一批高科技中小企业,推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研发创新平台与国内外高科技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开发一批先进适用的新科技、新产品,培育一批本土高科技中小企业。

  人才队伍也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行动计划》提到,要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轨道交通院校以及综合性科研机构对接,引进一批轨道交通关键技术领域人才和团队,实施人才绿卡制度。另外,还要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加快组建广州市交通类本科院校,优化现有职业院校学科专业设置,培育本地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探索组建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集团

  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方面,《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白云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区建设,推动番禺和花都车辆修造基地联动发展,同时支持黄埔和南沙配套发展轨道交通产业。计划同时强调,要推动广州铁路物流产业集聚发展,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广州市物流枢纽和节点体系。

  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轨道交通载体的建设也是广州发力轨道交通的重点工作之一。《行动计划》介绍,在构建轨道交通产业载体方面,广州将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工程。

  具体而言,即按照“零换乘、一体化”的目标,实现铁路主体工程、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同步立项、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一体化运营。探索实施铁路枢纽上盖开发及周边TOD地块“成片提供、分期供应”,推进枢纽+社区+产业发展,实现轨道交通产业聚集效应,助力区域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既要修炼好“内功”,也要善借外力。为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广州将持续推动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加大与中国铁科院等行业综合性科研院所及其下属高科技企业的合资合作,共同培育先进适用轨道交通装备关键系统集成以及相关检验检测企业及平台。同时,助推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推动企业参与珠三角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建设。

  在完善产业发展外部体制机制方面,《行动计划》提到,广州要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领域创新改革,探索发展新制式轨道交通线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轨道交通建设领域。

  与此同时,广州还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明确评价标准,建立国有企业科研投资指引和容错机制,加强对国有企业服务国家战略的考核,探索牵头组建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