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州“粤芯12英寸芯片项目”主设备入厂 预计9月量产 助推大湾区半导体产业形成千亿级集群

时间 : 2019-03-18 08:43: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15日上午,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迎来企业建设的关键性节点,该公司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下称“粤芯12英寸芯片项目”)的主设备迁入厂房。作为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6月投片,9月份可实现量产。此举将带动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全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当天上午,在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厂区内,货车装载着粤芯12英寸芯片项目的主设备缓缓驶入。此次首批入厂的设备供应商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之一,向全球复杂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提供领先的综合性关键设备。该项目主设备的搬入,意味着距离量产更进一步。

  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成立,项目选址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新能源新材料及智能芯片创新园内。其半导体项目是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 (Virtual IDM) 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厂,是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已列为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

  粤芯12英寸芯片项目一期投资100亿元,达产后将实现月产4万片12英寸晶圆的生产能力。实现量产之后,预计年产值达30亿元,并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1000亿元产值。项目产品包括微处理器、电源管理芯片、模拟芯片、功率分立器件等,可满足物联网、汽车电子、人工智能、5G等创新应用的模拟芯片需求。

  如今,5G时代正迎面而来,物联网、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即将迎来爆发期。“站在产业发展的风口上,粤芯半导体公司的提速建设,为迎合创新发展潮流做了恰逢其时的准备。”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海明说。

  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一带是粤港澳大湾区内产业和科技创新最发达的区域,芯片产业需要巨大,而以往这一块主要依赖进口。李海明希望粤芯12英寸芯片项目的投产能够改变这个局面,满足本区域乃至国内芯片需求的市场缺口,同时配合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的变革提供技术上的支撑。

  自粤芯半导体公司落户后,已经有72家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等集成电路产业链的项目接踵而来,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并且,粤芯半导体公司已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合力培养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