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粤企亮相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广东5G手机成最大亮点

时间 : 2019-02-27 10:25: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手机.jpg

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全球最快的5G手机、可折叠超20万次的柔性屏、即拿即走的无人购物体验……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19)上,“广东军团”表现抢眼,包括华为、OPPO、中兴、柔宇等科创企业齐刷刷亮相,展示了诸多前沿技术。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盛会之一,MWC 2019主题是“智能互联”,该大会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展示和讨论。

  粤企纷纷冲刺5G时代

  2019年被称之为5G技术落地元年,首批5G商用手机将在今年上市。展会现场,来自广东的手机厂商纷纷展出5G手机,成为本届大会的最大亮点。

  华为率先打头阵,推出了“全球最快的5G智能手机”——华为Mate X,展示“5G肌肉”。华为还发布了5G路由器等产品,相比传统的路由器,它不需要有线进户,而是接收5G网络信号,再通过WiFi信号扩散,让用户家里的手机电脑等接入。

  更有厂商已用上了5G手机。OPPO不仅展出了旗下首款5G手机,还在场馆内真实的5G网络环境下进行了全球首场5G微博视频直播,显示企业在5G技术领域初具领先态势;同一天,中兴通讯使用品牌5G智能手机打通了首个跨越地中海的5G NSA视频电话,目前,中兴已与全球超20家运营商达成了5G技术领域的合作,今后将逐步推出5G网络端到端的商用产品。

  随着国内首批5G手机销售落地,来自广东的华为(荣耀)、OPPO、vivo等厂商将组成集团军,成为5G手机市场绝对主力。

  5G业务应用场景的多样化必然带来5G终端形式的多样化。展会期间,中兴通讯还发布了一站式IoT产品方案,涵盖物联网、MBB、车联网三大领域,直击“人、车、家”三大垂直场景需求,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智能化的生活体验。

  广东深藏柔性屏产业链

展会期间,折叠屏的惊艳亮相,刷新了更多人对未来手机的认知。

  华为5G折叠屏手机一经发布,就成功引爆了舆论场。“它不仅是现在的手机,更是未来的手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2019年MWC发布会上宣布。

  除了放在口袋更加方便,可折叠手机还可以戴在手腕上。与华为同城的努比亚手机厂商,也宣告其全新柔性屏手机努比亚α面市,它被称为“腕机”,因其使用环状的柔性屏幕,外形看上去如同一款腕带手机。

  TCL通讯也不甘示弱,展示了其全系列可折叠产品和概念手机。值得一提的是,TCL除了具有终端制造实力,也可生产柔性屏幕。旗下华星光电t4项目总投资350亿元,按照计划,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项目将于2019年2月点亮,上半年实现投产,2020年将开始为手机厂提供折叠屏。

  另一家深圳企业柔宇科技,携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柔性屏衣帽等多款“柔性+”产品首次亮相。与TCL相似,这些屏幕都是“自家产品”。

  尽管折叠屏手机是个新鲜事物,但在广东,早已深藏着一条柔性屏产业链。去年6月,总投资约110亿元的柔宇科技类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成功点亮投产;广州奥翼电子也在去年末斥资近6亿元建立柔性显示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并推出了全球首款石墨烯电子纸,以及近乎零功耗、可量产的彩色电子纸显示屏产线;总部位于深圳的深天马,已初步建成柔性屏的量产线,目前该产线正处于正常爬坡阶段,今后,随着其第6代LTPS AMOLED生产线的建成,该企业柔性屏的总产能将有望达到3.75万张/月。

  随着以深天马、柔派、TCL、奥翼电子等为代表的面板厂商纷纷在柔性显示屏领域有所布局,未来广东有望逐步形成规模化、高良品率、可量产的高清柔性显示屏生产线。

  人工智能融入生活

  仅需扫码开门,自由挑选商品,然后关上柜门,货柜便可自动进行结算。在活动现场,参会者体验了“即拿即走”的流畅“无人”购物过程。

  来自深圳的码隆科技提供的智能货柜应用方案,不再把商品“规规矩矩”摆列,也不用隔着玻璃点击购买,而且可以准确地识别盒装饮料、瓶装饮料、盒装零食、水果生鲜及生活用品等多个品类。

  不仅如此,由码隆科技与埃森哲联合打造的“门店洞察解决方案”也亮相大会现场。基于埃森哲的数据分析及方案整合能力,结合码隆科技业界领先的AI视觉商品识别技术,双方共同打造的“门店洞察解决方案”可帮助商家轻松地进行客流分析、时尚分析,从而得到精准的用户画像分析,助力门店高效实现数字化革新。

  展会上,AI的应用案例无所不在,并已融入点滴生活中。优必选Cruzr机器人现身中国联通展台,向参观者介绍联通5G技术。由深圳人形机器人企业优必选研发的Cruzr能够依靠人脸识别功能,“记住”不同用户的喜好,每一次顾客进店,它还能主动打招呼和指引,让顾客充满礼遇感之外,还能够推送个性化的导购信息给顾客,在传递促销信息的同时为顾客带去有温度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