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设立300亿基金支持民企做大做强

时间 : 2018-11-14 08:19: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3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大力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全面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

本次《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以“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管用实用”为核心精神,正文共提出五大方面18条措施,均针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力求实现削切融资高山、跨越转型火山、融化市场冰山,力求破解企业发展困局。

针对民营及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区在《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中提出了“三个百亿”应对措施,重点突出运用直接股权投资、国企增信、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手段,并且重奖风投机构投放资金,设立了“3个风险池”,采取“投保贷奖补”方式,全面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三个百亿”分别为统筹3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组建100亿元民营企业发展基金、实施民营及中小企业融资300亿元计划。

在助力企业成长壮大方面,《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围绕企业的成长规律,实施企业“巨人工程”,最大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此次《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提出,全区每年将建设100万平方米加速器,并优先支持在孵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并给予租金补贴。

为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将享受免征房产税、增值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区内还将试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实行先建设后验收。对于重点制造业和商贸服务业项目的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同等用途土地最低价的70%执行。

不久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成为首个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该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