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前三季度我省农林牧渔业增速创8年来新高 乡村振兴战略成效逐步显现

时间 : 2018-10-29 08:12: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过几天会迎来大规模收成。”近日,梅州市五华县彩云百香果合作社的谢思云刚把蜜柚卖完,又马不停蹄地准备收获即将成熟的200亩百香果。她种植的5000多株蜜柚今年大获丰收,共卖了10多万斤,带来45万元收入,真正实现了增产增收。

谢思云的经历是我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的缩影。去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一年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在我省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效逐步显现。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91元,增长8.8%;2277个省定贫困村中有18499个自然村完成了“三清三拆”等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占总数的97.39%……

产业更兴旺▶▷我省明确3年打造5个千亿农业产业

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带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

谢思云所在的梅州是全国最大的柚子生产基地之一,农业特色明显,所辖各地都有“王牌”:“中国金柚之乡(梅县区)”“中国蜜柚之乡(大埔县)”“广东脐橙之乡(平远县)”……

2017年,梅州全市柚种植面积达58.64万亩,总产量近90万吨。梅县区、大埔县分别是梅州金柚和大埔蜜柚的主产区。2017年,梅县区金柚产值达29亿元,农民人均柚果收入88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大埔县蜜柚产值超过10亿元,农民人均蜜柚收入30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2.53%。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兴旺才能富民兴村。梅州通过做强柚子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是我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真实写照。

今年4月26日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做强富民兴村产业。我省近期发布《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打造岭南特色水果、南药、蔬菜、畜牧、水产5个千亿产业。

如今,产业兴旺成效初显。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蔬菜产量增长4.0%、园林水果产量增长7.4%。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优化,中草药材面积同比增长17.7%。畜牧业和渔业发展平稳,猪肉产量同比增长2.3%,水产品总产量增长3.5%。

活力更充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

除产业兴旺外,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中的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广东均在落地见效。

总人口不到千人的河源市东源县锡场镇杨梅村曾是贫困村。最近,自村里“‘三清三拆三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动员会召开以来,全村都动了起来:拆除闲置的泥砖房、清理村道两旁的垃圾、治理杨梅河……

村民李建明是积极参与者之一,此前一直在外工作的他,去年回村种了10亩百香果。他说,自己想为杨梅村振兴出一份力。

与李建明一样,近两年杨梅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村民李检连回到家乡种了50亩高山茶、李竻辉养了60头山羊……“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村里越来越有活力。”李建明说。

“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李建明说,如今的杨梅村环境、民风、管理越来越好,在多个产业带动下,村民更加富裕。未来杨梅村将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发展红色和生态旅游。

事实上,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则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基础性工作。

据统计,截至7月,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一、二、三、四批54个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有238个行政村、1653个自然村基本完成行政村总体规划、自然村整治规划,占比分别为95.97%和92.97%;2018年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已全面启动,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制更健全▶▷“五级书记共抓”工作格局开始形成

“按照‘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改变’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2050年实现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就我省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具体规划。

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洪盛认为,目前,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下,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五级书记共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开始形成,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有效稳步推进、开局良好。

例如,省财政厅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省农业农村厅全面启动实施2018年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省住建厅成立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设立13个小组,加强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省直部门“干”起来了。

截至今年7月,17个地市召开了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各地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各具特色、务实有效的乡村振兴工作,市县镇各级“动”起来了。

乡村振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省各级各部门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和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先后部署启动了“万企帮万村”行动、“新乡贤”回归工程、修订完善新时代村规民约活动,组织评选“南粤新乡贤”活动,逐步形成多方参与的工作局面,社会力量“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