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广东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喜人 国家级示范基地9个 省级示范基地达30个

时间 : 2018-10-18 08:10: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8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广东主会场系列活动落下帷幕。记者从双创周相关承办单位了解到,我省目前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绩喜人。

  据悉,自2016年以来,我省成立了9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数量居全国之首。与此同时,我省也率先布局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级示范基地达30个。近年来,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广东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打造发展新引擎注入了新动力。

  粤东粤西粤北均有布局双创基地

  专注光学镜头开发的联合光电、致力于非常规通讯领域技术服务的民营高科技企业空天通讯、具备足式机器人研发核心技术的足部医疗科技……一家家科创企业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双创示范基地的孵化培育。

  2016年,国务院批准广东在广州、深圳、中山、汕头四地建设9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包括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园区、深圳市福田区、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中山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

  同一年,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布局建设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包括广州国际创新城、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韶关市智汇小镇、河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内的30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逐步落成。

  至此,我省双创基地覆盖粤东粤西粤北,包含区域、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遍地开花之势。

  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带动下,广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创新创业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到2017年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0万户,超过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高层次人才也加速向广东聚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所在地市新增博士2951人,相较2016年的541人增长率达22.4%。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7年底已经达到33073家,其中示范基地四市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216家,占全省总量的67.0%,比2016年增长58.9%。

  双创基地全孵化链条建成

  2012年,夏瑜带领科研团队入驻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和国家健康基地孵化器联合孵化,注册成立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方”)。入园孵化初期,留创园便给予孵化资金20万元;后续孵化期间,留创园继续提供企业经营管理等的创业辅导服务,协助康方入选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

  此外,健康基地孵化器还免费提供孵化场地800平方米。随着康方的加速发展,双创基地又在健康基地智汇园加速器专门订制并装修8000平方米的抗体药物研发和中试平台,并购置超过2000万元的专业仪器设备,以租赁方式供其使用,帮助康方一步步成长起来。

  康方生物的成长,得益于双创基地的全孵化链条。

  记者了解到,各示范基地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抓手,搭建起双创支撑平台,初步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的全孵化链条。

  截至目前,广东全省21个地级市已实现孵化器、众创空间全覆盖,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四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分别为443家和453家,分别占全省总量的57.0%和61.6%。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机遇

  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机遇。

  如何充分发挥港澳国际化的优势?省发改委指出,将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在推动创新要素流动、构建新型合作模式、搭建多元合作平台等方面积极探索,进一步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成为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引领示范区。

  深圳福田双创示范基地负责人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港创新合作是一大关键,未来将积极布局科研平台,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材料等领域进行布局,推进福田保税区“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深圳创新及技术中心”建设,打造深港创新合作专业科研平台。同时也构建起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珠三角的双创综合服务平台。

  不过,上述负责人也指出,深圳科技创新和香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之间如何实现互利共赢仍需探讨,特别是科技资源共享,专业资格和执业资格互认,技术、人才、资金和信息等创新要素自由流通方面,仍有较多体制机制障碍需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