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2018中国制造业创新大会在穗召开 600多名各界专家热议产业升级 “未来20年是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期”

时间 : 2018-09-19 10:16: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8中国制造业创新大会(以下简称“大会”)18日在广州召开,政府、企业、学界等约600余人围绕制造业创新发展前景,为中国和广东智能制造发展“支招”。大会还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创新指数,并举行中国制造业创新联盟成立仪式。

  不少与会专家和代表认为,未来20年将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是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广东要抓住机遇、率先培育,利用智能制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

  社会要有包容创新出错的环境

  未来20年,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是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也是“智能制造”这个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

  “创新是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动力,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济反复强调智能制造与创新的重要性。

  周济表示,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未来20年,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是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也是‘智能制造’这个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周济坦言。

  “创新风险特别大,不仅要胆大、还要有方法,同时社会要有包容创新出错的环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旭认为,尤其是发展智能制造,要以联合创新为路径,不能靠少数企业“单打独斗”。

  陈旭分享了中国电子的成功经验。目前,中国电子联合行业内50多家企业,成立了人工智能制造业技术与创新应用产业联盟,共同开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融通发展,同时依托旗下48家产业园区,50万平方米的创新空间和园区内1万多家民营企业,共同打造智能化生态圈。

  推进智能制造需做到“五个坚持”

  到2035年,新一代智能制造将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我国智能制造技术和应用水平将走在世界前列

  如何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我国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需经历两个阶段。”周济预测,到2025年,“互联网+制造”将在全国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发达地区和重点领域实现普及;新一代智能制造在重点领域试点示范取得显著成果,并在部分企业推广应用;到2035年,新一代智能制造将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我国智能制造技术和应用水平将走在世界前列。

  周济建议,推进智能制造,要加强“五个坚持”:

  ——坚持创新驱动,抓住新一代智能制造的历史性机遇,以科技创新作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

  ——坚持“因企制宜”,以企业为主体,充分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实事求是地实施适合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技术路径;

  ——坚持产业升级,要着眼于广大企业、各个行业和整个制造产业,实现中国制造业全方位的现代化转型升级;

  ——坚持建设良好的发展生态,帮助和支持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的智能升级;

  ——坚持开放与协同创新,要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制造业界的交流,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共同推进新一代智能制造和新一轮工业革命,更好地为人类造福。

  如今,智能制造已经成为诸多企业共同的发展和转型方向。“我们也正主动拥抱创新,努力构建世界一流车企。”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说,面对产业的变革,广汽集团以质量、效率为中心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推动从制造向创造,从速度向质量,从产品向品牌的转变。

  冯兴亚介绍,今年6月,广汽集团推出的新产品首次搭载新一代人工智能出行方案,为消费者带来智联系统、社交化的汽车出行体验。他透露,预计在2025年前后,拥有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新车将实现批量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