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投资动态

“实体经济十条”多项土地政策获企业“点赞” 累计降低用地成本超134亿元

时间 : 2018-07-31 08:34: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笔者30日从省经信委获悉,“实体经济十条”2017年8月出台至今,累计为企业降低用地成本134.39亿元。其中,通过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全省累计办理分割工业物业产权3222宗,分割的建筑面积为178.43万平方米;办理分割高标准厂房1517宗,分割的建筑面积为122.77万平方米。

  东莞:试点解决企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

  2017年1月至今,我省积极推动东莞市开展制造业企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解决。

  受惠于这一试点,位于东莞的某家电子有限公司成功盘活5宗共250多亩土地。“若非借着‘实体经济十条’的春风,不可能推进这么快。”该公司行政总监潘某说。

  一家法国大型家电制造企业也受“实体经济十条”中的弹性供地政策吸引,放弃落户东南亚,“安家”东莞。“政策直接降低了初始用地成本,我认识的好几家外企都看到实惠,落户广东。”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笔者了解到,“实体经济十条”去年8月发布以来,省国土资源厅开展东莞解决重点制造业企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主要是指导东莞试点解决重点制造业企业上市融资涉及的土地资产处置问题,解决历史用地补办工地手续和登记问题。

  东莞试点为解决全省历史遗留问题探路。目前,东莞已为21家企业落实新增用地指标2168亩;为42家企业3219亩工业用地办理提高容积率、宗地合并分割等,减负6270万元;给予716亩工业用地地价优惠3732万元;为164家企业办理抵押登记融资108亿元;补办了93亩历史用地手续,办理了2.5万平方米厂房产权分割登记和转让。

  深圳:处理“小产权房”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近日,深圳福田区多位政协委员为拓宽产业空间“支招”,提出打造“大CBD区”、构建华强北“科技创新轴”、启动“飞地经济战略”等多项建议。

  这是深圳加快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缩影。不仅如此,该市还出台《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处理办法》)。

  《处理办法》明确,对2009年6月2日前产生的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全面实施安全纳管,并以此为前提,依法拆除一批、没收一批、处理确认一批,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方面,深圳严守规划和土地管理的刚性要求,依法拆除没收一批历史违建。另一方面,深圳根据历史违建用途和当事人不同,设定差别化的罚款和地价标准,对符合规划、满足房屋结构、消防和地质安全要求的历史违建,予以处理确认。

  深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方法明晰土地使用权,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有利于促进工业区升级改造和产业转型发展,破解产业空间不足等制约。

  全省:“优惠地价”为企业节省成本56亿元

  当前,广东着力控制土地要素成本,重塑我省实体经济发展优势,多条政策“干货”获企业“点赞”。

  “优先保障先进制造业用地需求,有效推动佛山引进优质项目、促进高技术与新资源落地。”广东某公司客服部主管郑某说。

  格力集团下属一家企业负责人则认为,“实体经济十条”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政策很实用,有利于处在发展上升期的企业低成本改造升级原有厂房和厂区。

  各地市也因地制宜,出台降低用地成本政策。比如珠海首创采用“定地价、竞效益指标”或“综合方案招标”等模式选取竞得人,改变单纯“价高者得”的竞买方式;中山打出一加一减“组合拳”,一面制定工业用地价格优惠政策,一面支持工业用地续期。

  据省国土资源厅统计,目前“实体经济十条”土地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较好。全省137宗地享受了优先发展产业地价优惠政策,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56亿元;51宗地享弹性出让地价优惠政策,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36亿元。此外,租赁工业用地1宗,分割工业物业产权2470宗,办理高标准厂房产权分割业务1405宗。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省经信委将继续强化“降本简政”,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摸清土地等企业最为关心的发展需求,抓准企业痛点,研究推出新的降成本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