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2018年全国海洋伏季休渔执法行动在湛启动
我省39733艘渔船回港休渔

时间 : 2018-05-02 07:55: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1日上午,在湛江“2018年全国海洋伏季休渔执法行动”启动现场,随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一声令下,现场列队的20多艘渔政、海警执法舰船鸣笛起航,标志着今年的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海警局司令部、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湛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央外办海洋权益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海警局司令部、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湛江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启动仪式上,渔民代表作表态发言,渔政执法人员、海警执法队员进行了宣誓,并为他们进行授旗。

  笔者从启动仪式获悉,海洋伏季休渔是目前我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制度。实施20多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保护海洋渔业资源、树立我负责任国家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2017年对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进行重大调整后,全国沿海渔政队伍与海警、公安等部门密切合作,重拳出击、打非治违,全年伏休执法被称为“史上最严”,获得了无数“点赞”,被全社会广泛认可。

  今年,农业农村部再次对海洋伏季休渔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并制定了《“中国渔政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表明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安排及执法监管只能“严”和“紧”,不能“放”和“松”,而且会越来越严、越来越紧。

  省海洋与渔业厅介绍,今年我省海洋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休渔海域范围为我省管辖的北纬12度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都纳入休渔作业范围。

  据统计,今年我省应休渔船39733艘,核准免休渔船1819艘。休渔期间,将按照“船进港、网封存、证集中、人上岸”的原则实施休渔管理。同时,广东将推动建立健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渔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休渔管理机制,加强与海警、公安边防等部门合作,以渔港为中心,加强休渔期执法检查,大力打击冲港、电炸毒等违法违规行为。另外,广东将积极协助解决休渔期贫困渔民生产生活困难,加快休渔补贴发放工作,确保渔民生产生活和渔区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