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省政府党组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马兴瑞主持会议

时间 : 2018-01-24 07:56:0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23日上午,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省政府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奋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的主题,深入查找问题,进行党性分析,贯彻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严肃认真、团结和谐,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副省长许瑞生列席会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前,省政府党组进行了认真准备。党组成员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通过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通知、省政府网站、征求意见箱等多种渠道,广泛深入听取各方面对省政府党组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马兴瑞代表省政府党组作了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了省政府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省政府党组成员一一作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聚焦主题、畅所欲言,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揭短亮丑、不遮不掩,对同志的批评建议出于公心、坦诚中肯。会议还通报了2016年度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

  马兴瑞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省政府党组成员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查摆问题、挖深找准,认真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共同努力推动省政府党组各方面建设迈上新水平。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深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确保贯彻落实到省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二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确保中央政令在广东畅通无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

  三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我省相关实施办法,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党组各位同志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促进全省政府系统作风持续稳定好转。

  四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问题找准、把症结搞明、把措施做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严格用权、严于律己,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始终保持干净干事。切实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要求,自觉接受监督。深刻吸取身边发生的案件教训,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加强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

  六要带头按分工抓好省政府各部门党建工作,切实抓好班子建设,带好队伍。在省政府换届工作完成后,组织召开省政府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府系统党建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