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粤琼两省政府召开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

时间 : 2016-09-28 19:39:0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粤琼两省政府召开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联席第一次会议

朱小丹 刘赐贵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

  9月28日上午,广东-海南两省政府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湛江市徐闻县举行。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朱小丹、刘赐贵实地考察了徐闻港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徐闻进港公路等项目的规划建设情况。南山作业区项目将建设成为对接海南岛集水路运输、公路运输、高铁客运、城市交通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设计车辆年通过320万辆,旅客年通过1728万人次。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动工建设。朱小丹强调,项目规划设计要充分考虑高铁、公交与轮渡的无缝衔接,力争做到“零换乘”,确保旅客能够安全、高效、便捷出行。

  受胡春华书记的委托,朱小丹对海南省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粤琼全面合作的强有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朱小丹指出,徐闻港南山作业区是两省具有重要战略性意义的项目,广东省将全力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力争与海南省的配套港口大体同步投入使用。朱小丹十分赞成刘赐贵关于提升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功能定位、建设琼州海峡经济带、编制琼州海峡南北两岸发展规划等建议,表示要进一步促进跨区域经济合作,携手建设粤琼深度合作区。朱小丹建议,两省发展改革委立即组成联合规划小组,启动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尽快与国家相关部委对接,力争将其上升为国家支持的区域合作项目,推动粤琼两省长期战略性合作。

  朱小丹强调,各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徐闻港南山作业区建设。一要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进项目建设,抓紧优化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倒排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实现2018年10月底前投入使用。二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进港公路、国际物流园、防台风锚地、应急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三要积极推动粤琼两省跨省高铁规划建设。四要有序推进琼州海峡港航资源整合,在推进本省港航企业整合的基础上,推进两省港航资源整合和经营合作。五是加快完善琼州海峡安全监管联动机制。六是完善两省更紧密协调机制。

  刘赐贵指出,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一直得到广东省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建设,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善并启动了相关项目的规划建设,是以实际行动在进一步支持海南建设发展。对此,海南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刘赐贵强调,琼州海峡通道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国家的一条重要战略通道,是泛珠三角区域和环北部湾地区开发建设的重要一环,是“一带一路”和南海开发建设的前沿地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迫切需要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海南省将与广东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对接,共同抓好项目建设各项工作。他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丰富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的功能定位,建设琼州海峡经济带,推动琼州海峡两岸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按照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共同编制琼州海峡南北两岸发展规划。三是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资源整合的进程,统一调度、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服务平台。四是进一步完善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协调协作体制机制,省级层面以协调为主,地方层面以协作为主,企业层面以合作为主。

  会议由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主持,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在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