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珠海肇庆获评“国家森林城市”

时间 : 2016-09-20 08:41: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笔者19日从在延安召开的2016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获悉,继广州、东莞、惠州市之后,珠海市和肇庆市正式获得国家林业局授予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至此广东省“国家森林城市”增至5个,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表示,目前,深圳、佛山、中山、江门市的创建工作也正稳步推进,力争到2018年,珠三角9市将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两市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2010年以来,珠海大力实施森林碳汇、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累计投入了170多亿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0项评价指标全部达标,森林覆盖率达到36.42%(扣除湿地面积),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8.1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5平方米,已然形成“林在城里、城在林中”的城市生态格局,并连续三年问鼎“中国最宜居城市”。

  2013年,肇庆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实施“森林进城、森林围城”等一系列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目前,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05.45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71.25%,森林覆盖率达70.34%。建成森林类型自然保护区11个,总面积3.82万公顷,森林公园118个、湿地公园7个,总面积15.71万公顷。

  今年启动森林小镇建设

  省林业厅表示,推进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是提升珠三角城市群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今年8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珠三角地区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目前,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已上升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列为广东“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和珠三角“九年大跨越”的重点项目,也成为部省共建全国绿色生态省的重要任务。

  今年广东省将正式启动森林小镇建设,重点推进休闲宜居型、生态旅游型、岭南水乡型等三类森林小镇建设,力争到2020年,认定的森林小镇数量达到区域内所有建制镇总数的50%。据透露,目前《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将上报省政府批复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