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广东省2024年立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扎实履行立法职责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

时间 : 2024-04-12 08:39: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1日,广东省2024年立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履行立法职责,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

  黄楚平指出,去年,我省立法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有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积极有为,机制创新及时有效,备案审查规范有序,立法工作呈现分量重、质量高、创新性强的特点,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黄楚平强调,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法律体系、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论述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产业科技创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任务,全面强化法规供给,切实担负起立法服务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使命任务。

  黄楚平强调,要坚持把立法质量放在第一位,处理好稳定性连续性与前瞻性灵活性的关系,把正确的、成熟的经验写入法规,及时填补实践中的立法空白,保证立法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要处理好实施性补充性与试验性先行性的关系,既要重视法律、行政法规的配套立法,又要加大立法探索力度,为国家立法提供借鉴。要处理好维护法治统一与突出地方特色的关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设区的市法规审查指导、法规清理等工作的同时,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处理好质量与效率的关系,紧扣党委要求、现实需要、群众期待,加快推进重要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确保出台的法规及时有效管用。

  黄楚平强调,要坚持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厚植立法民生底色,围绕强化基本公共服务等推进立法修法工作,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法规制度。要抓住广东新增“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契机,坚持以小见大、辐射带动和有机结合,持续深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立法工作机制,做好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工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立法,注重听取专家学者等的意见建议,努力让每一部法规都满载民意、贴近民生、顺应民心,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省域样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黄楚平要求,要坚持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在法规立项、起草、审议等全过程各环节强化统筹协调,确保立法计划如期顺利完成。要强化政府依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拟定法规草案,加强部门间立法协调。要强化能力建设,配齐配强立法工作力量,更好发挥立法咨询专家作用,加快“智慧立法”应用,围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5周年,加强广东立法实践的总结宣传,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致敬新中国成立75周年!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出席会议,并对政府系统做好立法工作提出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宁生主持会议,秘书长许红出席会议。各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及乳源、连山、连南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等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线上参加会议。会上,向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批立法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